注册

国庆中秋假期:重庆市民俗文化旅游“好戏连台”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国庆中秋假期 我市民俗旅游“好戏连台”近年,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民俗文化游成新风尚,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捧。在我市,3000多年巴渝文化孕育出丰富多样、绚丽多彩的民俗文

原标题:国庆中秋假期 我市民俗旅游“好戏连台”

近年,随着旅游业不断发展,民俗文化游成新风尚,受到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捧。

在我市,3000多年巴渝文化孕育出丰富多样、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9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秀山、彭水、黔江等区县获悉,黄金周期间,这些区县将举行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旅游活动,让中外游客领略独特文化魅力。

蚩尤九黎城

祭蚩尤吃长桌宴

蚩尤九黎城景区位于彭水乌江南岸,是展示和传承蚩尤九黎文化和苗族文化的胜地,以“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历史文化”为特色,集历史、文化、休闲于一体。核心景点包括门楼、九道门、九黎宫、九黎部落、北斗七星神鼓亭、苗王府、蚩尤庙、禹王宫等,休闲娱乐区包括九黎文化广场、戏楼等。

10月1日—8日,景区将举行10余项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如,民间祭祀蚩尤活动、“我是麦霸”经典再现·全民K歌大赛、《苗祖·蚩尤》大型室内实景剧演出、苗族特色长桌宴、中国苗族民间文化汇演大赛、露天音乐会、“世界苗乡·养心彭水”蚩尤九黎城首届全国网络摄影大赛作品展、机器人舞林大会、穿越古装秀等。

该景区负责人介绍,除了民俗旅游节庆活动,国庆中秋假期,景区还开通了彭水县城至蚩尤九黎城的大巴车,游客可免费乘坐。同期,在景区九黎街还将举行旅游商品博览会暨美食农特产品展销会,包括松桃传统苗绣、苗银现场制作、传统苗族扎染创新制作、非遗油纸伞制作、传统麻糖制作展示展销、西兰卡普制作展示等,供游客深度体验苗家文化与特色美食等。

濯水古镇

跳摆手舞听后河古戏

濯水古镇是渝东南地区著名古镇之一,积聚了巴文化、土家文化与汉文化。古镇吊脚楼、四合院高低错落,仍然能感受到当年商贾云集的繁华;阿蓬江紧挨而过,娟秀柔美,蜿蜒曲折,静谧温柔;蒲花暗河,黑白交错,充满奇幻之感。

国庆中秋期间,濯水古镇民俗文化活动十分丰富,如每晚7点有土家特色摆手舞表演;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3点,有后河古戏展演等。

后河古戏是当地一种特色地方戏曲,唱腔分为南路、北路、上路三大类,各有各的曲牌,唱腔感情丰富,有的高昂铿锵,有的婉转悠扬,有的行云流水,有的悲壮凄凉;伴奏分打击乐和弦拨乐,打击乐器有大鼓、二鼓、锣、钹等,弦拨乐器有京胡、二胡、月琴等。目前,看戏已成为游古镇的经典项目。

另外,为把黔江民俗文化、山地户外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11月25日—27日,该区还将举行2017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比赛,42公里全程比赛路线为芭拉胡公园莲花广场至濯水古镇红军渡广场,半程赛为芭拉胡公园莲花广场至冯家爱莉丝庄园,迷你赛为芭拉胡公园莲花广场至正阳街道凉水井广场。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市体育局、黔江区人民政府等主办。

川河盖景区

赏花灯品特色美食

川河盖景区位于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涌洞乡,距秀山县城约40公里,是该县新近打造的一个兼具草场、花海特色的高山生态景观区,有梳子山、锯齿岩、将军岩、草场花海等景点。秋天,盖上芭茅(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像朵朵柳絮,在空中轻飘曼舞,妆点苍茫的大地,景致迷人。

国庆中秋假期,该景区将举行秀山花灯展演,以及赏花、篝火露营、品特色美食等文化旅游活动。其中,秀山花灯是一种集歌、舞、戏剧和民间吹打于一体的以歌舞表演为主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色美食有苗家腊肉、苗家菜豆腐、米豆腐、社饭等,其中社饭是秀山美食一绝,由野菜、糯米、腊肉等混合制成,香味四溢,令人食欲大振。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