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市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本报讯(记者 杨春燕)昨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我市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腐败行

原标题:我市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

本报讯(记者 杨春燕)昨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我市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腐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据介绍,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大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40件85人。

“共同犯罪现象突出,窝案、串案呈持续增多态势。”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王清宇表示,从查处案件的情况看,独立作案的职务犯罪在减少,常常是上下级之间、领导与中层干部、管理人员之间相互勾结,结伙作案,检察机关办一案、查一窝、挖一串的现象比较突出,在查处40案85人中,其中窝案23件65人,占比76.5%。

王清宇举例说,比如在农村粮食补贴领域,由于工作流程较多,涉及面广,涉案的政府工作人员往往与村两委会干部互相串通,利用各自的工作职责和便利条件,分工合作,上下联手,协同完成,共同作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共立案查处村支书、村主任42人,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高发势头。

据介绍,农村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虽然不大,但这些侵吞困难救济、建房补助、农村基础建设等款项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且涉及人员众多,影响极坏。例如我市长安区魏寨街办村主任魏某伙同上届村干部黄某等6人,采取虚报手段套取补贴6万余元后私分。当地群众反映强烈,长安区检察院迅速出击,一举查办了魏某等6人共同贪污国家粮食直补款一案,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