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本+技术双管齐下 陕企借自贸契机布局“一带一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资本+技术双管齐下 陕企借自贸契机布局“一带一路”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陈俊杰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自贸区肩负着推动“一带一路&rdqu

原标题:资本+技术双管齐下 陕企借自贸契机布局“一带一路”   

每经记者 张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自贸区肩负着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及进一步深化西部大开发的重任。

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重要支点的发展定位,决定了陕西自贸区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承担起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延伸等多项任务。而这些任务主要依靠一些实力雄厚的陕西企业,在境外的投资项目实现。

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对陕西企业“走出去”颇为看好。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走出去比产品卖出去更重要。”

与此同时,白永秀认为,“政府要引导相关行业与企业,完善境外企业的法律保护机制,建立境外企业生产经营与生活服务体系,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走出去。”

资本实力支撑企业“走出去”

地处西北内陆地区的陕西自贸区,在地缘上并不具有先天优势。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曾在公开场合坦言,“陕西地处内陆地区,我们对外开放的程度和沿海城市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基础也不如别人。”

在此情形之下,对标国际最先进的自贸试验区开放规则近半年后,陕西自贸区的表现可圈可点。

陕西自贸区三大片区中,总面积达87.76平方公里的中心片区,可以说涵盖了西安乃至陕西发展最快、最成熟的区域。在战略新兴产业聚集方面,一直走在陕西的前列,同时也是大公司聚集的区域。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是集聚资本要素的最重要通道。自贸区的上市公司多寡,直接反映了该自贸区吸纳、集聚资本要素的能力强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囊括了15家A股上市公司,在全国11家自贸区中囊括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仅次于上海。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陕西自贸区内全部上市企业均实现盈利。包括陕西煤业(601225,SH)、中国西电(601179,SH)、坚瑞沃能(300116,SZ)、陕国投A(000563,SZ)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均实现净利润上亿元。

盈利状况良好,是企业得以“走出去”的重要条件。可以预见,这些收益良好的上市公司,在自贸区各项开放、便利政策的加持之下,或将更多参与组织资源的跨境流动。

技术加持龙头企业“走出去”

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最为或缺的就是技术、资金支持。这种需求恰好为陕西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市场空间。

陕西自贸区内A股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陕西工业企业的特征:偏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制造、能源化工等重工业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陕西最多的便是技术实力雄厚的基础设施建设、机械设备制造等领域企业。仅就自贸区内上市公司而言,在航天航空、设备制造等高科技领域就分布了航天动力(600343,SH)、晨曦航空(300581,SZ)、陕鼓动力(601369,SH)、中国西电(601179,SH)、天和防务(300397,SZ)等多家上市公司。

此外,基于陕西省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又重点布局了陕西煤业、通源石油(300164,SZ)等企业。这些资金实力雄厚,又具备较先进生产技术的能源化工企业,恰好可与能源资源富集的中亚等地区最先达成合作。

例如,陕西煤业母公司陕煤化集团就率先试水“走出去”。早在2010年开始,陕煤化集团就在吉尔吉斯斯坦布局了该国最大的加工企业——陕煤化集团中大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中大石油)。

中大石油董事长李仰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大石油已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投产运行。截至目前,已累计加工原料油超100万吨,为吉尔吉斯市场供应各类成品油及液化气90万吨以上。

政策鼓励企业加速“走出去”

落地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是陕西自贸区为方便企业内外双向投资而设立的政策性服务平台。

陕西省商务厅方面表示,近期该平台已经建成。可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赴境外投资发展提供法律、政策、投融资、翻译、人力资源、人民币跨境结算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不是只局限于行业龙头企业的大型项目投资,陕西自贸区同样鼓励具有专业技术优势的中小企业赴境外投资兴业。在此情形之下,企业“走出去”则多采用“抱团”的科技产业园投资模式。

例如,陕西自贸区杨凌片区以农业科技商务平台为主导,在境外启动建设了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中美农业科技产业园、中俄现代农业科技园等6个国际合作园区,开展品种研发、土壤改良、农机装备输出、职业农民培训等农业科技商贸服务。

针对政府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去”,白永秀表示,“政府层面要重视“一带一路”境外企业的风险源与危险源辨识工作,建立“双险”(风险与危险)辨识系统;建立风险与危险管控系统,完善从项目科研、规划、建设到运营全过程的风险与危险预控、管控机制,充分保障走出去企业的利益。”

而针对于企业层面,白永秀认为应“成立与完善国外企业区域协会,加强自身风险与危险的实际管控,可考虑设立风险与危险防范基金,发展商业保险等。”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