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传10个栗子顶1碗饭说法无科学依据


来源: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 龚伟芳 实习 白亚奇)俗话说“8月的梨子,9月的山楂,10月的板栗笑哈哈”。眼下,糖炒栗子又成了这个季节的“网红”,街头巷尾,总会闻到一阵

原标题:网传10个栗子顶1碗饭专家:此说法无科学依据

本报讯(记者 龚伟芳 实习 白亚奇)俗话说“8月的梨子,9月的山楂,10月的板栗笑哈哈”。眼下,糖炒栗子又成了这个季节的“网红”,街头巷尾,总会闻到一阵阵栗子香。但是,近期网上有文章称,“栗子又称‘木本粮食’,10个栗子的热量就等于1小碗米饭,多食栗子不利于保持体重。”对此,专家表示,尽管此说法欠缺科学依据并不精准,但吃栗子确实有讲究,并非人人适宜。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副主任周萍表示,根据《中国食物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克栗子的可食部分能量为214千卡,相当于184克米饭,通常情况下每100克剥开的栗子有35个,也就是说,35个栗子的能量为214千卡,一碗米饭通常约有200克,通过简单计算可以得出,超过35个栗子的能量与一碗米饭的能量相当。另外因为栗子种类的不同,有大小个的区别,所以单纯地去说10个栗子的能量相当于一碗米饭,缺乏科学依据。

周萍称,栗子是壳斗科栗属的植物,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西红柿还要高,更是苹果的十几倍。但是街上售卖的糖炒栗子,渗入少量糖分和油脂,其热量会增高,因此大家在吃时须控制量,每天最好别超过10颗。如将栗子作为间歇零食,可在正式用餐时,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或通过增加运动的方式消耗掉这部分热量。此外,栗子也不是人人适宜的,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多吃。产妇、儿童和便秘患者也不要多吃,糖尿病人要适可而止。周萍提醒,买糖炒栗子时,最好挑果壳完整、没有开口的,这样有助于规避不干净的东西。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