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多元合作共筑融合 发展人才链


来源:西安日报

2017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第二届“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院开幕

原标题:多元合作共筑融合发展人才链 2017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开幕

本报讯(记者 姜泓 实习生 王丹妮)开拓陕西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搭建世界了解陕西高等教育的新桥梁。昨日下午,2017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曁第二届“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开幕。此次论坛聚集了来自160多所高校以及科研院所、企业的众多学者、专家,围绕产教融合发展实践、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创新、教育财政体系改革与教育金融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专题报告,从产教融合的中国方案、作为共同体的学校和企业以及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三个方面进行系统阐述。陈锋指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离不开产业合作、技术合作和教育合作,三者联动、协同、交融。产教融合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为了实现这个战略,先后在ICT、大数据、智能制造、VR/AR、数字媒体等先进领域和应用文科的领域推动一系列的示范项目,同时也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中美高水平应用大学的建设和中英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合作,筹划中芬创新中心,推动中瑞等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他提出,推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是未来大学、职业院校的核心动力,是未来大学、高校、职业院校的一个核心载体。

陈锋指出,企业走出去需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走出去并与当地学校开展合作,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走出去也会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条件、带来机会,各类学校都将在“一带一路”中有所作为。陈锋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要努力将欧亚经济论坛教育分会创设为推动“一带一路”校企合作的常设平台,共同推动建设融校企合作案例中心、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以及校企合作专家库、人才库于一体的“一带一路”教育创新平台,共同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的产教融合、国际合作和智慧学习工场的全球网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调,更加有效地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合作的落地。

据了解,教育分会是欧亚经济论坛今年新增的三大分会之一。此次分会将延续并深化对“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思考,聚焦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发挥教育在“一带一路”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引领性作用,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府、企业、高校教育合力,探索国际教育合作发展的变革与模式创新,助力“一带一路”人才智库建设。

分会设置四个平行分论坛,聚焦政商学界广泛对话,围绕“新技术革命下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与模式创新”、“中国教育财政体系改革与教育金融创新”、“绿色教育与丝路建设”四大主题,采取“报告+案例+对话”三位一体的交流模式,5个主场报告、12个主题报告、20场案例分享、2个高端对话,多角度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提供新思路。

据悉,教育分会还将首次发布《中国教育投融资报告》,旨在帮助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研究机构等掌握教育行业投融资现状及趋势,同时,推出“中国教育投资基金教育股票指数”,用以表征我国教育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股价变动情况。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