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现“昆明池”:沣东新城“柔性治水”红利释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沣东新城“柔性治水”红利释放 昆明池开放在即优良的自然生态是一座城市招商引资的硬实力。从“八水润西安”战略构想,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生态公园,从&

原标题:沣东新城“柔性治水”红利释放 昆明池开放在即

优良的自然生态是一座城市招商引资的硬实力。

从“八水润西安”战略构想,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生态公园,从“水韵林城,美丽西安”的提出,到“国家森林城市”的绿色名片,大西安生态文明格局已强力张开。

一边是城市绿肺功能的逐渐增强,生态环境趋于改善;同时,水系的修复,对西安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正在潜移默化地发挥着作用。

位于沣东新城的昆明池,作为“八水润西安”的核心,在历史上曾留下浓重的一笔。而今随着大西安发展的步伐,昆明池一期(七夕文化公园)工程也将带着新的使命,于国庆期间与公众见面。

届时,旨在打造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的沣东新城,“以城为骨,以绿为脉,以水为魂”,有望以更加宜居的姿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快马加鞭。

柔性治水:昆明池背后的水系轮廓

“终始灞浐、出入泾渭、沣、滈、潦(即涝)、潏、纡余委蛇,经营乎其内,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让“长安八水”自此扬名。

关于昆明池,司马相如也并未吝啬词汇,对于这座修于西汉时期的人工湖给予了高度的赞美。作为我国古代最大的人工湖,昆明池的水利工程设计至今看来,依旧有着非常高的参考价值。

自汉至唐,昆明池在不同时期,承担了军事、经济、文化、生态等多重作用,一度成为汉唐皇家园林“上林苑”的主要构成部分。在文人墨客笔下,这里已不仅仅是一个水利工程系统,而是西安的一个历史文化符号。

水域面积相当于1.6个西湖的昆明池,修复(改造)一期工程(七夕公园)将于国庆期间向外界开放,以“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为理念,将历史文化、水利项目与生态工程有机结合。届时,不仅可让西安市民领略到水系生态的魅力,还可将汉唐文化以一种重塑的方式重推到世人面前。

9月15日下午,西安市副市长董劲威调研昆明池时强调,昆明池项目是陕西省“十三五”水利重点项目和西安市重点水利工程,也是落实“柔性治水”和生态修复的重大项目。

“一号工程”:建立绿色经济理念

无论是沣东新城的昆明池,还是鄠邑区的渼陂湖,自决定修复以来,就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频频来现场调研。如此情形,传递的讯息相当明确,城市水系系统搭建,并非只是简单为了生态修复。

在市场环境的大基调之下,“柔性治水”方针的落实,既是还历史旧账,更是支撑现实发展。如今,西安全市围绕“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向“一号工程”招商引资发力。

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旋律,跨越发展的主抓手,与绿色经济发展紧密相连,绿色招商已逐渐成为招商模式主流。如何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发挥这些优势,逐步建立绿色经济理念,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尤为重要。

不论是聚焦于全市的招商环境,还是基于区域之间的良性竞争,昆明池的修复,对于沣东新城来说,都将在后续招商过程中,以看得见的“硬实力”,为区域发展助威増势。

当然,不止是昆明池。集“诗礼文化展示、滨水生态体验、创意产业聚集”于一身的陕西首个创意产业小镇——“中国沣河·沣滨水镇”,按照“一水一岸一城”和“两心三廊五组团”的规划格局,意图树立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典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沣滨水镇将本着产业为核、生态为基、文旅为翼、宜居沣河的原则,着重打造“醉美沣河,水镇生活”的品牌,经过3~5年的建设,基本实现各功能板块协调发展,建成宜业、宜商、宜居的诗礼产业小镇,打造出新长安大轴线上熠熠生辉的水润明珠。

虹吸效应:总部经济调整产业结构

招商环境营造不易,绿色生态招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沣东新城来说,随着城市基础建设的完善,诸如501米城市新地标的破土开建、中俄丝路创新园的稳步推进、自贸产业园的开园,再诸如华侨城集团近700亿元的投资,都将使得这个区域的城市骨架被有效合理拉大,内容上也凸显产业结构层次正补齐增强。

立足于这些大的框架,政策的叠加,让沣东新城在政策上先人一步,再获一张招商引资的“门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级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实验区、国家“双创”基地、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陕西自贸区等。“这对于放大我区优势、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带来了十分难得的机遇。”沣东新城党委书记康军如是说。

有承载空间、有叠加政策,加上“水”的滋润,这样的组合拳所产生的“虹吸效应”,使得沣东新城在“虎口抢食”之战中,优势尽显。

从零开始,短短数年时间,沣东新城已经吸引了众多行业的翘楚来此落户。仅在今年西洽会期间,便签署了规模逾200亿元的8个重点项目,其中有5个项目都将“总部”落户于沣东。

这对区域发展的带动效应不容小觑,总部经济业态在单位土地面积上创造出来的效益和税收,在“乘数效应”之下可以扩大区域经济总量,远远大于工厂。同时还可提升第三产业结构水平、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势已起,风不止。沣东新城的生态招商正在路上。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