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丨舞者从艺40年国内外学生为其办专场晚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舞者从艺40年国内外学生聚沈阳为其办专场晚会中新网沈阳9月24日电(记者赵桂华)9月24日晚7时,沈阳儿童活动中心蓓蕾剧场,《郎兆民艺术人生四十年舞蹈专场晚会—“与郎共

郎兆民和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其专场晚会的得意门生共舞。 于海洋 摄

原标题:舞者从艺40年国内外学生聚沈阳为其办专场晚会

中新网沈阳9月24日电(记者赵桂华)9月24日晚7时,沈阳儿童活动中心蓓蕾剧场,《郎兆民艺术人生四十年舞蹈专场晚会—“与郎共舞”》激情上演。国内一些著名词作家、曲作家、舞蹈家、编导以及国内著名艺术院校领导出席了本次晚会。

郎兆民现场演示其创作的代表作《鸿雁》的经典动作。 于海洋 摄

这场晚会之所以深受社会各界关注,原因在于晚会的主角、已年逾60岁的郎兆民是辽宁省著名少儿舞蹈艺术教育家,他将一生都倾注在其深深热爱的舞蹈事业,把沈阳市乃至辽宁省很多热爱舞蹈的孩子都培养成了优秀的舞蹈人才。郎兆民对少儿舞蹈教育事业执着贡献,感动了其教过的学生,如今已经取得不菲成就的他们特地从世界各地赶回参加晚会演出或者发来视频祝贺。

学生们表演郎兆民编导的荣获“星星点炬”金奖的作品《黄河颂》。 于海洋 摄

这场晚会特别还在于当晚演出的节目都是郎兆民创作的多次上过国内各级电视台的获奖作品,而将这些作品完美呈现出来的都是业余跟郎老师学习舞蹈的孩子们。当晚观众有很多是郎兆民的学生家长们,他们被这位一生都扑在舞蹈艺术教育一线、为祖国培养出无数舞蹈人才的老师而感动地热泪盈眶。

学生们表演郎兆民代表作《鸿雁》。 于海洋 摄

虽然家境贫寒,但是从小就对舞蹈痴爱的郎兆民,凭借其俊朗的外表和对舞蹈的坚韧与执着,于1972年考入令很多年轻人向往的艺术殿堂—沈阳市歌舞团。参加过国内很多著名大型的舞剧演出,拿过包括“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政府最高奖项在内的各种奖项。

晚会现场。 于海洋 摄

1990年,郎兆民开始担任舞蹈老师,任沈阳市歌舞团艺校舞蹈科主任。在当晚专场晚会上,有一个节目《寂静的天空》,与郎兆民老师共舞的就是其教过的、如今已经在国内外舞蹈届享有很高声誉的首届学生。和学生一起跳起舞来,郎兆民仍然像小伙子一样有力、唯美。

1996年郎兆民开始在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从事业余少儿舞蹈教育工作,此间其编导的很多作品获得过国际和国家重要赛事金奖。比如,当晚的专场晚会首个节目《黄河颂》就是郎兆民在今年编导的荣获“星星点炬”金奖的作品,气势宏大、激情四溢,瞬间激起观众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辽宁省舞蹈家协会一位资深专家点评郎兆民的课堂是从古典、现代到民族,从独舞到群舞,把美的神韵融合在每个跳跃的音符里。很多家长告诉记者,郎老师教的孩子,舞跳的就是有范,感觉特别有气势。孩子从四五岁就开始跟郎老师学习舞蹈,一直学到小学甚至初中毕业,即便最后没走上专业道路,也出落得亭亭玉立。在沈阳市,很多家长因为能够把孩子送到沈阳儿童活动中心郎老师班里学习舞蹈而感到欣慰。

年仅5岁的学生上台为郎老师献花。 于海洋 摄

在郎兆民的教学生涯里,无数个孩子都为自己插上了理想的翅膀。曾经有个孩子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但又充满了对舞蹈的渴望,于是,郎老师亲自给他买了舞鞋,还向沈阳儿童活动中心领导申请免去了这个孩子的学费,如今这个孩子也走上了舞蹈艺术之路,得到了多家艺术院校的青睐。晚会现场用视频沙画形式演示出这一情节时,现场观众对这位艺术家又增添了一份敬意。

当晚专场晚会的导演是郎兆民最早教过的得意门生赵桐,曾经担任过G20峰会晚会和全运会开幕式分场导演,他告诉记者,郎老师的学生们都怕郎老师,因为郎老师很严厉、特别狠,他是按照专业训练方式对小朋友们进行教学。郎老师手里有个著名的教棍,谁的动作不规范就得品尝一下教棍滋味,有的学生因为被老师纠正某个动作而疼得眼泪都出来了,但是仍然咬牙坚持。所以郎老师教出来的学生,都懂得坚强和刻苦,苦是暂时的,美丽是永恒的。

“严师出高徒呀,这些孩子们虽然是业余学习舞蹈的,但是把作品演绎地一点也不比专业学生差……”出席晚会的专家发出感叹。难怪孩子们在现场异口同声喊起郎老师厉害,但是非常喜欢郎老师,因为她们知道郎老师严厉是为了她们更美丽。

的确,在郎老师严厉外表下,隐藏着对舞蹈和孩子们强烈的热爱。用郎兆民的话说:“我一生只专注于舞蹈这一件事!每天只有在舞蹈教室上课时,才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一说跳舞了、上课了,就来了精神,多辛苦都不觉得累了!有了新的力量!我教孩子们跳舞不仅是教会孩子们舞蹈动作,更要他们学会体悟有生命的舞蹈,让他们能有顽强的毅力、自信满满,懂得苦在其中、乐在其中、美在其中!”

晚会最后,学生们响亮地喊出了每天上课的口号:“为了明天更好看!”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