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九月的留坝,丹桂飘香,青山葱郁,绿水荡漾。从紫柏山畔到毛公山脚下,碧水在流淌、绿色在生长,景美人安。打开中国林业地图,留坝以90.8%的森林覆盖率,92.97%的绿化率成为中国绿色最浓的所在之一。无论

留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九月的留坝,丹桂飘香,青山葱郁,绿水荡漾。从紫柏山畔到毛公山脚下,碧水在流淌、绿色在生长,景美人安。

打开中国林业地图,留坝以90.8%的森林覆盖率,92.97%的绿化率成为中国绿色最浓的所在之一。

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生产、生活等人文活动,绿色正成为留坝最生动、最耀眼的颜色。

绿水青山,不仅仅是展示今日留坝的“金名片”,而且成为留坝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聚宝盆”。

留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

改革开放初期,留坝依托丰富的林业、矿产资源,形成了以木材、药材、石材为支撑的林特型经济发展模式,曾一度创造了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人均存款全省第一的辉煌。但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林特型经济全面受挫并迅速陷入困境。

像留坝这样远离中心城市、贫困、欠发达和被限制开发的山区小县,怎样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赶上发展的大潮?栽黄姜、种天麻、发展工业......历届县委、县政府在农业、工业等领域进行了艰苦探索,最终认识到留坝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优美的青山绿水和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而且随着外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留坝拥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淳朴民风、浓郁人文资源的优势还会不断增值!因此,留坝确立了“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和建设中国山地度假旅游示范区的发展目标。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薮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县委书记许秋雯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执行最严厉的环境保护制度,禁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确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才能实现生态环境从‘有价’到‘无价’的转变。”留坝始终把生态立县作为第一战略来坚守,从源头上限制和规范探矿采矿行为,顶住巨大压力关停了6家影响生态环境的工矿企业,否决了总投资10亿元的紫柏山风力发电等一批投资较大但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重大项目,竭尽全力保护青山绿水。

作为国家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国家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留坝县不仅发挥着“生态保障”、“资源储备”和“风景建设”的功能,居住在这里的留坝儿女也享受着国家生态林补偿的政策红利。今年,留坝兑付国家重点公益林面积近60万亩,省级重点公益林面积近8万亩,兑付资金达630余万元,使3788户村民从中受益。同时,181名贫困群众被聘为护林员,年人均增收6000元。

留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美丽山水融入科学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引发的生态红利和生态理念在留坝裂变出强大正能量。在绿水青山中受益的老百姓由最初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并迸发出更大的生态自觉。

“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县长马宏伟认为,留坝的这方“净土”就是最好的旅游资源,要用旅游的理念规划全县,用景区的标准建设城乡,全力做精县城、做美镇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留坝围绕破解大秦岭地区旅游只简单打生态牌、绿色牌的同质化瓶颈,确定了中国山地度假示范区发展方向,先后整合投入资金7.2亿元,实施重点旅游项目162个,建成了张良庙、紫柏山、栈道水世界、国际滑雪场四大核心景区。累计整合资金3.8亿元,持续推进以城区、镇村、道路沿线、河流水系、景区景点和绿化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精美留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六大工程,留坝成为了全市最干净、最美丽的地方,连续三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并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命名为“中国天然氧吧”县。

“人居环境的提升,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了旅游服务中来。”火烧店镇党委书记郭棉对此深有感触。几年前,她动员村民发展农家宾馆农家乐时,不少村民说:“农村嘛,主要还是种地!”现在,村民看到火烧店镇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的观念仿佛一夜之间发生了转变,自发的将农家宾馆安上空调、电视,等待游客的到来;在房前屋后种上鲜花,美化人居环境;将儿时用过的弹弓、铁环、高跷整理起来供游客玩耍……村民们集思广益,一改往日“面朝黄土背朝天”苦哈哈的农民样,摇身一变成了农家“老板”。

留坝围绕“清五堆改六小美化四旁”,以“做足特色、留住乡愁”为核心,实施“乡土文化记忆工程”,对古村落、古民居和传统民俗、手工技艺等进行保护和开发,制定传统民居建设标准对群众建房风貌进行控制,精心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引导群众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新业态、打造新产品,最终实现旅游“一业兴”带来“百业旺”。“十二五”期间,留坝县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已经占到了全县产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