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公司掀新三板淘金热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A股公司掀新三板淘金热A股公司掀起淘金新三板的热潮。近日,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或者重组新三板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公司热衷于淘金新三板的原因与新三板公司在企业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优势

原标题:A股公司掀新三板淘金热

A股公司掀起淘金新三板的热潮。近日,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或者重组新三板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公司热衷于淘金新三板的原因与新三板公司在企业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优势有关。未来一段时间,这种热潮或将持续下去。

A股“联姻”新三板不断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9月以来,A股市场并购事件中至少有15家上市公司的并购标的为新三板企业。

诸如,在9月19日就有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对新三板公司进行收购或者重组。其中,神州高铁表示,拟以逾9亿元收购新三板企业华高世纪99.56%股权。大北农则称,拟以约2.8亿元收购荣昌育种45.61%的股权,而荣昌育种为新三板公司。另外,9月20日,科大智能则披露重组预案称,拟重组对象包括新三板公司英内物联。

需要指出的是,在A股“联姻”新三板潮涌之时,两者的“联姻”能否成功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举例而言,9月22日晚间,筹划了5个月重组事项的融钰集团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暂时无法形成具体可行方案,因而决定终止重组新三板公司骏伯网络。

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创始人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并购涉及到两个市场的估值体系,标的企业的估值与定价的判定是难点。同时,A股并购新三板企业涉及到新并购企业的商业模式、组织架构、企业文化能否与本企业自身相吻合。

并购重组双方谋求双赢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优势较为明显且这种交易可以实现交易双方的共赢。

宋清辉具体解释道,相较于未挂牌的公司,新三板公司治理规范,财务数据掺杂水分的可能性也不高,相对而言风险更低。另外,在传统的上市公司业务增长乏力、市值低迷情况下,通过并购一些新兴行业的新三板企业可以促进公司转型,帮助上市企业实现外延式增长的同时提升公司市值。从新三板公司的角度来讲,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也能够实现曲线上市的梦想。“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不管是对于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公司都有积极意义,可谓是双赢之举。”宋清辉如是说。

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于A股上市公司,在业务多元化经营、技术升级、产业协同等存在内在需求,从新三板挂牌企业寻找被并购标的,较未挂牌的企业而言,新三板挂牌企业在企业治理结构、企业管理体系、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而成为优质并购标的。对部分新三板企业而言,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作为一种时间成本相对较低的资本操作,是一条有效的发展路径,并购后新三板公司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资金、人才,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A股淘金新三板的热潮充分体现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作用和意义。”提及A股公司并购新三板的热潮,知名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如是说。同时,布娜新表示,无论A股上市公司还是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后可以借助再融资或并购重组实现几何级增速,整合产业资源。

短期内热潮将持续

在许小恒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A股公司在新三板淘金的热潮将持续。

许小恒认为,受制于新三板目前流动性的困扰以及新三板制度性红利迟迟得不到释放,对于新三板公司而言,通过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不失为一种过渡的方法。“从IPO角度来看,IPO提速,加之A股并购市场回暖,带来A股上市公司不断增长以及并购扩张的需求。新三板企业整体增长态势良好,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助力业绩增长,谋求共赢。” 许小恒坦言。

宋清辉也表示,整体来看,A股并购新三板公司这种交易应是一举两得,预计未来这种趋势会继续火热。宋清辉具体解释道,“部分上市公司希望通过收购新三板来提升业绩,只要收购标的质地较佳,收购价格合理,对相关公司来说应是好事”。

布娜新进一步表示,未来A股和新三板会找到和谐共生的平衡。“在新三板市场建设进一步成熟、分层效应显现、流动性改善时,A股淘金新三板的难度会加大,成本上升是一方面原因,新三板企业的选择也会更多,或者转板,或者原地绽放,或者被并购。”布娜新如是说。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