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画丨陕西书法大讲堂第三季开讲700余人会聚一堂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陕西书法大讲堂第三季开讲700余人会聚一堂聆听报告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李斌)日前,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陕西书法大讲堂第三季在西安市亮宝楼学术报告大厅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书法家与书法爱

原标题:陕西书法大讲堂第三季开讲700余人会聚一堂聆听报告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李斌)日前,由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陕西书法大讲堂第三季在西安市亮宝楼学术报告大厅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书法家与书法爱好者700余人会聚一堂,参加了并聆听了学术报告。

中国书协会员、陕西于右任书法学会会长王改民以《书法漫谈》为题,介绍了中国书法的历史脉络,尤其是七大书体的出现和书法发展的六次高潮,介绍了陕西对中国书法的五大贡献,以及中国书法艺术在阴阳平衡理念、意境美等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贡献。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书实践和体会,在如何临帖、如何寻找时间、如何选择目标、如何寻找自我等方面,条分缕析地做了阐述。他强调学书法没有其他捷径,就是要精临经典,并勉励大家多临多思,不断提高创作水平。

著名诗人、教授沈奇以《我写新古典诗——兼谈字思维与上游美学》为题,从诗性汉语、诗意中国这个中华文明与汉语文化传统的根本入手,强调文化自信。他力图搭建一个新诗与古典诗歌的桥梁。他列举自己创作的“新古典”诗,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艺术感受。他说,自己在谈诗也是在说书法,二者之间是相通的。并现场互动,对大家的提问作了精彩的回答。报告获得了阵阵掌声。

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书协主席毛国典以《当代书法现状与创作问题研究》为题,系统地介绍了江西书法家协会近几年成功的管理模式和经验,他还就书法学习的定位和国展创作中的具体问题,比如强调技法训练,重视定为和方法,实现从技到艺的转换,创作参展作品应注意的事项等,做了重点讲解和强调。毛国典老师的讲座对于指导当下我省的书法创作,参加展览提供了理论指导,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陕西省书协驻会副秘书长田选军主持了报告会。他说,开办陕西书法大讲堂,就是关注书法本体,倡导学术性,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广大会员的文化素养,建设学习型书协,学者型书家。我们坚持请省内外书法名家,文化名流举行学术交流,以此引导广大书法爱好者走向正确的书法之路,提升陕西书法整体水平,为文化强省做出贡献。

听讲的书友普遍认为省书协组织的这类公益活动,对调动全省广大书法爱好者学习书法、学习文化的积极性,提高会员的综合素养,对陕西书法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