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地原创交响乐作品震撼观众《敦煌神鹿》西安首演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本地原创交响乐作品震撼观众《敦煌神鹿》西安首演西安新闻网讯(文/图记者 职茵)昨晚,一场集中了西安本地作曲家创作的、反映关中及丝路情怀的陕西爱乐乐团《丝路风情》系列交响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

音乐会现场

原标题:本地原创交响乐作品震撼观众《敦煌神鹿》西安首演

西安新闻网讯(文/图记者 职茵)昨晚,一场集中了西安本地作曲家创作的、反映关中及丝路情怀的陕西爱乐乐团《丝路风情》系列交响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上演。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奏技艺,令千余西安观众备受震动,当《敦煌神鹿》《秦川抒怀》等曲目划上美丽的休止符时,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西安艺术家的艺术才华致敬。

以西洋乐器来演绎丝路起点西安,及丝路沿线的地域风情特色,无论对作曲家还是演奏家来说,都极具挑战。但在昨晚的陕西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上,著名音乐家赵季平谱写的小曲三首《秦川抒怀》《汤瓶梦幻》《高原狂舞》以恢弘之势征服了现场观众。《秦川抒怀》以极具陕西民俗风情的“碗碗腔”为素材,并以“碗碗腔”独特的节奏律动和打击乐器“碗碗儿”贯穿全曲。 《汤瓶梦幻》则在兼容阿拉伯、印度音乐风情的同时将秦腔导入其中,饱含中国文化的传统韵味。可以说,在这三首曲目中,赵季平立意于丝路起点的文化因子的刻画,将地方戏曲音乐碗碗腔、西北信天游等民间曲调乃至阿拉伯、印度与陕甘一带的秦腔音乐融合,诗意地描绘了人们聚首古都长安,纵观坦坦秦川,感念寥落汤池,舞动黄土高原。简单的结构、清新流畅的旋律令人耳目一新。

而作曲家韩兰魁《敦煌神鹿》,则以音符描摹出一幅灿烂辉煌的敦煌画卷,全曲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在那些灵动而跳跃的旋律中,可见大漠孤烟直的苍凉与壮阔,可见敦煌九色鹿的灵巧与矫健。一时间,仿若经文低吟,风沙略过,伴随光阴与四季流转,敦煌那些古老而悠远的故事时代流传,再度闪现在人们眼前。整部作品既饱含敦煌古风,又极富国际化、时代性和当代意味,令众多没见过敦煌的观众,在脑海中以想象勾勒出一幅敦煌胜景。

来自上海的青年女指挥家高嵩与陕西爱乐乐团高第四次合作,她为乐团艺术家们为音乐奉献的精神而感动,这场音乐会,是她第一次接触到赵季平与韩兰魁两位西安作曲家的作品,这令她倍感欣喜荣幸,她认为,两位重量级作曲家的作品旋律精妙,是不可多得的丝路风情作品。陕西爱乐乐团团长江龙

表示,作为一家有六十年历史的老牌交响乐团,能在这样一片土地坚守音乐,为西安市民奉献有质量的高雅音乐会,尽管这条路很艰辛,但会日复一日不停努力。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