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导演众筹拍秦腔大电影 电影一半内容请网友推荐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导演众筹拍秦腔大电影 电影一半内容请网友推荐记者昨日从电影《大秦之腔不可绝》剧组获悉,在近日举办的传统文化(秦腔)交流会上,陕西导演阿齐宣布秦腔大电影《大秦之腔不可绝》正式启动众筹。在商业

原标题:陕西导演众筹拍秦腔大电影 电影一半内容请网友推荐

记者昨日从电影《大秦之腔不可绝》剧组获悉,在近日举办的传统文化(秦腔)交流会上,陕西导演阿齐宣布秦腔大电影《大秦之腔不可绝》正式启动众筹。在商业电影横行的时代,他为什么拍秦腔电影?这部秦腔电影将采取怎么样的众筹方式?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对阿齐导演进行了访谈。

记忆中的秦腔是旱烟味道

记者:你将拍秦腔的电影,那么,你记忆中的秦腔是什么样子的?

阿齐:我记忆中的秦腔,是一种旱烟的味道。永远是黝黑的老大爷抽着旱烟,蹲在城墙下的一个角落里,黑框的石头镜,地上放着一个带着茶垢的大茶缸,一台收音机里播放着秦腔,老大爷很陶醉地在听。偶尔激动了,跟着吼两嗓子,然后静静地圪蹴在那儿,陶醉地享受,谁都“不着实”。

记者:那么,你拍这部电影的出发点是什么呢?

阿齐:2013年时,我参加了一次西安的文艺汇演,看到很多演出票价最低的是80元,高的是380元。可最后看到易俗社的演出票价,才10元!在所有的演出节目里,秦腔是最古老的,最有文化底蕴的艺术表演,结果反倒成了最便宜的。这件事,一下就刺激到我了。

后来遇到了麦道的范雨,他的梦想是振兴秦腔。我俩一拍即合,都希望有一天能够促成秦腔走进校园。后来,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这更坚定了我们为秦腔做点事的信心。

电影一半内容请网友推荐

记者:你要拍的这部电影,会定义成什么性质?

阿齐:应该是一部公益性质的文化类众筹电影。从表现类型看,介于纪录片和文艺片之间。为了更好地与网民互动,我会拿出一半的内容来请网民推荐,这算是这部电影的独特之处吧。我爱陕西文化,我敬畏秦腔,我愿意为我们的文化做点事情,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可以。

记者:今年文艺片的情况,比原来好了不少,但和商业片相比,还是受众较少,你会拍成什么样的电影?

阿齐:我今年看了两次《摔跤吧,爸爸》,每次影厅里都至少自发响起三次掌声,尤其是片尾男主角的原型出现时,全体观众起立。这是我以往在西安看电影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外地的朋友对我说:“西安观众的素质确实高。”这说明,好电影永远有市场!

我拍《大秦之腔不可绝》,不敢说对秦腔会有如何改变,但是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秦腔的美。我想通过这部影片,跟市场和环境,与90后、00后试着对话一次,看能不能把失去的观众找回来。我做的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影众筹项目,而是一个文化公益众筹项目,是创意创新传统文化的集结号!

记者:如果电影的众筹失败了,你会怎么办?

阿齐:如果这部电影众筹失败了,没有任何人投资,也没关系。在确定干这件事的前一天晚上,我跟妻子谈好了,她愿意支持我,把我们现在的住房做抵押,支持我把这部电影拍完!

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块砖头,也许只能激起一点涟漪,也许可以抛砖引玉。运气好的话,没准还会为秦腔叩开新世界的大门。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