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脾气暴躁 专家:警惕小儿多动症!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孩子脾气暴躁、爱搞小动作专家:警惕小儿多动症!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我女儿脾气暴躁,冲动任性,常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发很大的脾气,哭闹,骂人,打人,我们怎么管教都没用

原标题:孩子脾气暴躁、爱搞小动作专家:警惕小儿多动症!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我女儿脾气暴躁,冲动任性,常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就发很大的脾气,哭闹,骂人,打人,我们怎么管教都没用。”近日,市民吴女士带着8岁的女儿丹丹来到南宁心理医院就诊时,向医生描述了女儿的异样。

据吴女士介绍,丹丹从小就好动,喜欢爬上爬下,上幼儿园后,老师屡屡“告状”她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爱走动、控制不住讲话,玩游戏时容易与小朋友发生冲突。一开始,吴女士夫妇以为女儿只是调皮,但直至就读小学三年级,老师仍多次反映女儿不遵守课堂纪律,爱搞小动作,爱招惹其他同学,最近上课期间还跑出教室外面。对此,家人对女儿管教多次却效果甚微,女儿甚至脾气越来越暴躁。

在南宁心理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病区黄淑津医生的询问下,丹丹说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上课就是爱动,想玩,很容易生气。”“经过和这名患者的沟通和进一步测试,最终确定这女童患上的是多动症。”黄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后给出了诊断意见。

“多动症并不罕见,患病率大约达到3%-5%,而男性又比女性患病的可能性更大,但多动症及早发现与治疗仍然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黄医生提醒,近半数患者在4岁以前起病,但很多患者在进入小学后因为注意缺陷导致学习困难,或因为出现严重的行为问题而就诊。建议早发现,早干预,及时到医院就诊,找到儿童心理专家明确是否为儿童多动症。

链接

如何应对

孩子的“多动”行为?

1.保持生活规律、制定前后一致的时间表,规范家庭作业、用餐、游戏、睡觉和起床时间。

2.保持条理性。每天把书包、衣物和玩具放在同样的位置,这样孩子更不容易丢失这些物品。

3.确定指令能被理解。给予简短而清晰的指导,并确定边界。

4.避免分神:当孩子做家庭作业或需要集中注意力时,关闭电视、收音机和电脑。

5.有限的选项:提供两件事以供选择(这件衣服、那件衣服,这个玩具或那个玩具),这样你的孩子就不会目不暇接,被过度刺激。

6.制定训练计划:奖赏好的行为,给予不好的行为以不同反应,例如暂停或剥夺特权。

7.与孩子的老师保持沟通:留意孩子每天的行为和学校作业完成的情况。

8.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才能。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