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西安国际港务区4至8月新增企业同比增长55.4%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9月28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

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8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出席,介绍“落实‘五新’战略 建设万亿集群 打造中国内陆自由贸易港”有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据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自2008年组建以来,园区始终坚守为陕西西安“造港开埠”的历史使命,按照“先建内陆港、后建开发区、再建东部新城”的发展路径,创立了“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内陆港模式。园区将围绕“五新”战略任务,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商贸物流集散地和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

解决城市之间500公里配送难题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口,依托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西安综合保税区及西安公路港等平台,通过整合公、铁、海、空多种运输方式,助力陕西、西安成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的重要商贸物流枢纽。通过陆铁联运,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向西精品线路;通过海铁联运,常态化开行往返青岛港等的五定班列;推进与广西凭祥口岸、防城港的合作,打通与中南亚各国的陆路通道;通过与东航、圆通、申通等联手,打通空中物流通道;加快传化公路港项目建设,解决500公里内城市配送难题。同时,西安铁路一类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已相继通过国家验收并陆续投运,西安港“通道+口岸”功能叠加模式已基本形成,已成为陕西西安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点区域。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介绍有关情况

4月至8月新增企业同比增长55.4%

园区聚焦“一通道”建设,坚持“五资”齐抓,依托“自贸区+综保区”的虹吸效应,基本形成了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新金融、文化体育、临港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一是以美国安博、华南城、西部出版物交易中心、招商局物流、广汇汽车城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二是以阿里巴巴一达通、京东集团、苏宁、国美在线等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聚集壮大,2016年线上网络零售额占西安市近80%;三是以中民投、关天国际、陕西金控等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集群快速崛起,成为省市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陕西省商业保理试点区域,园区聚集的融资租赁企业数占全省的60%、商业保理企业数占全省的90%以上;四是以华润、绿城、万科、国家广告产业园等为代表的文化体育健康产业集群迅速发展;五是以日本通运、塔塔特钢、安博物流、中粮、益海嘉里为代表的临港经济产业快速集聚,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园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7%。今年4月至8月新增企业同比增长55.4%,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出台了新金额、电子商务、开放型经济等产业的扶持政策。

预计2020年6月底完成奥体中心建设

随着2021年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的正式开工建设以及浐灞渭“三河六岸”全域生态化战略的实施,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被打造成为对标杭州G20,以河为脉、跨河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新中心。西安奥体中心包括一座6万人体育场、1.8万人体育馆和4000座游泳馆,前期已投资30多亿元,5730亩土地征用也已完毕。预计在2020年6月底前,提前完成奥体中心建设。此外相关配套项目投资规模将超千亿元,万科、绿城、苏宁等龙头企业的投资项目纷纷落地,陆港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配套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目前规划设计进入了深化深入阶段,以便奥体中心的设计更科学,起点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能够将建设方面的科技成就融入到体育馆建设当中。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发布会结束后,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就“自贸区+综保区”给西安国际港务区带来的政策叠加优势,接受了凤凰网陕西的专访。他表示:“第一,为贸易提供了一个仓储分拨基地;第二,减少企业的成本,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贸易需求进行货物的进出,从而减少财务负担;第三,对于有购置大型机械需求的企业,可以以租赁的方式来实现,减少企业的前期投资,有利于企业的投资发展。”

更多详情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政在发布》直播页面查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