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砥砺奋进20年:杨凌之光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砥砺奋进20年】杨凌之光编前语:今年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20周年。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杨凌示范区扎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各项事业

原标题:【砥砺奋进20年】杨凌之光

编前语:今年是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立20周年。2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杨凌示范区扎实履行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7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行冒着39℃高温来到杨凌慰问考察。

9月19日,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总结会议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在杨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万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和示范区共建部委、干部群众一起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9月20日,《科技日报》头版头条以《杨凌劲风扑面来》为题,对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进行了概括展示,引起强烈反响。

为回应关切,即日起该报再次推出《杨凌之变》《杨凌之基》和《杨凌之光》系列报道。“杨凌视线”今天转发第三期《杨凌之光》。

2017年是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

4000多年前,中国农业始祖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开创了中华农耕文明的先河。

20年间,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区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续写着现代农业的辉煌。

今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在我国11个自贸区的33个板块中,杨凌自贸片区的特色尤其鲜明。中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诞生了。

扬帆二十载 凌云今筑梦

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将杨凌示范区锻造成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的“国家队”“主力军”。从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区到中国第一个农业自贸区,这是中央对杨凌的肯定和信任。

建设中国唯一的农业自贸区把杨凌又一次推到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前沿,这充分体现出杨凌在国际合作中的积累和建树。

20年前的杨凌,“下雨泥裹脚,晴天土扑面”。所谓的城区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没有一家像样的商店,没有一所像样的医院和中小学,更别说是排污和燃气管道了。20年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杨凌的城市建设飞速跃进。按照国务院《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确定的次核心城市建设目标,杨凌35平方公里的主城区基本建成。纵跨南北的杨凌大道全线贯通,“六横五纵”的城市路网全面完成。不但排污和燃气管道通到了杨凌农村,就连WiFi都实现了全域覆盖。在杨凌,出境实现高铁公交化,进村有景观,所有的农业示范园实现道路硬化通公交,村村都有幸福院,户户都有网格员。2016年,杨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959元,位居陕西省第一。

被誉为“中国农业奥林匹克盛会”的杨凌农高会,无论是农业科技的层次频率,还是农业实践的广度深度,当之无愧、实至名归。对多数普通人来说,认识杨凌肯定是从农高会开始的。20年来,每年岁末农闲时节,一场让农民打心眼儿里高兴的5A级“农科SHOW”,都会准时在杨凌上演。短短几天时间里,数以千计家企事业单位,上万项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上百万群众和国内外嘉宾,在中国农科城里同时精彩亮相。在杨凌示范区成立20周年之际,杨凌农高会以615.99亿元的品牌价值,问鼎中国农业区域品牌榜首,通过UFI核准,拿到全球展览业特别认证,商标摘得“中国驰名商标”桂冠,成为中国农科城最具“含金量”的名片之一。农高会以中国著名的四大展会之一让杨凌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

9月1日,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政治经济研修班在杨凌开课。来自黎巴嫩的学员Komaiha Waref坦言,他将在中国农科城收获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经过20年的积累,杨凌已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农业科技与产业合作关系,建成投用多边国际合作平台13个,组织实施国际项目120多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已与国外150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农科教创新联盟已经正式成立。截至2016年底,杨凌共承办国家援外培训77期,累计培训了来自110多个国家的1800多名学员。在商务部、科技部和农业部的支持下,杨凌已成为我国旱作农业援外培训中心。

如今由杨凌示范区主导建设的中哈、中吉、中澳等8个国际合作园区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组建的国际农业创新智库已吸纳俄、加、以等国的60多位农科专家加入,安哥拉及莫桑比克国际农业自贸园区已完成前期调研,金海生物、美国嘉吉等20多家涉农外资企业也已入驻投产,中国农科城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了。

再过二十年 杨凌来相会

颜值高还要内涵足。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把杨凌打造成为“四化同步”发展典型、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范例的要求,杨凌示范区在养老、教育、低保等31项事关群众切身福祉的政策上实行同标准、同待遇,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政策一体化。先后出台各类改革方案168个,率先完成土地“三权分置”、确权颁证。在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发展农业科技服务业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两权”抵押贷款发放额跃居全国前列。专门给土壤“看病”的博士创客和自主育种的“农民科学家”同台竞技,精研杜仲的“冷娃”和大数据“农业云”比拼打擂。已构建了创业工场、众创田园、创业大街等立体孵化集群,并出台了国内最优惠的38项政策。目前,已有750家技术创业团队入驻杨凌,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今年6月,杨凌成功跻身国家双创示范基地。9月12日,杨凌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创业型城市验收。现在的杨凌,也是座充满创新创业氛围的活力之城。

在示范区推动下,西农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主动下好“先手棋”,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沿线国家建立3个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全面推进实质性农业科教合作,彰显着杨凌示范区的国际影响力。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杨凌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杨凌示范区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部署,及时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农业专题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恳谈会和首届新丝路农业物联网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活动。让“丝绸之路”元素,在杨凌示范区大放异彩,每年举办国际农业合作周、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中外农民创业论坛、国际农业圆桌会议、中外农业投资项目推介会等国际合作交流活动,聚集全球五大洲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农场主等人士,搭建全球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品种和信息平台,引进、吸收、推广世界先进农业技术成果,提升杨凌的国际化程度与水平。

“杨凌智库”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8月20日,在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在杨凌成立。今年3月份,首批10家新农院高校与美方5所高校共同成立了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美方成员为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普渡大学、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五所高校。时值我国唯一的杨凌农业自贸区设立、国家杨凌农业示范区成立20周年、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5周年之际,9月12日至13日,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杨凌召开,39所国内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代表和5所美国高校代表汇聚西农大。大家围绕“大学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主题,与会人员从中国农技推广现状与展望、六次产业理论发展与实践,农业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农业推广与技术转移、科技扶贫、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工作等内容,中美双方与会代表跨越国别,交流不同的推广理念,分享成功或失败的案例,构建了中美大学在农业推广和技术转移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对进一步推进中美大学推广合作、启动升级版大学农业科技推广模式探索、推进秦巴山区科技特派员扶贫创业联盟第六产业扶贫等三项重点工作进行协商交流。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朝凤凰西北栖。20年来,杨凌累计培养输送各类人才30多万名,他们成了杨凌与世界,中国农业科技与世界农业科技腾飞的桥梁和纽带。

“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犹在心中激荡,“形成制度红利辐射全国”的鼓励尚在耳畔回响。岁已弱冠,长至成年的杨凌示范区,正站在第三个十年的新“起跑线”上。

“为农业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国农科城,无愧于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神圣使命。

二十载春秋轮回,再过二十年,我们杨凌再相会!(记者 史俊斌)

[责任编辑:祝怡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