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空巢青年助推单身经济 专家:是新的生活态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地空巢青年助推单身经济中新社西安10月4日电(张一辰 党田野)“一个人住并非坏事,最起码不会为了吃什么而争吵。”28岁的西安白领云飞正在一家菜市场内,挑选晚餐食材。他

原标题:内地空巢青年助推单身经济

中新社西安10月4日电(张一辰 党田野)“一个人住并非坏事,最起码不会为了吃什么而争吵。”28岁的西安白领云飞正在一家菜市场内,挑选晚餐食材。他认为,“空巢青年”并非身份标签,反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近年来,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价值观体系呈现多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内地年轻人开始于大城市中独自闯荡,因“远离亲友”、“独居”等特点,他们被外界称为“空巢青年”。

国庆节期间,在西安工作的山东小伙孙睿决定去青海旅行,“与搭伴旅行相比,独自旅行多了些许洒脱和随性,在社交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真正的独处则是一种稀缺的能力。”

“我认为独居生活没什么不好的,最起码当剁手族的时候,没人说你败家了。”宋晓莹笑称,不久前她将房子进行了装修,尽管耗资不菲,但她却认为这提升了生活的品质。“也不用跟谁商量,就按自己喜欢的风格布置,也让生活变得简单。”

据中国一网购零售平台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中国的“空巢青年”人数超过5000万。其中,男性青年“空巢”的比例达到64%,几乎是女性的两倍;“空巢青年”的主力军则以“90后”为多,其购买最多的商品是充值业务,其次是服饰和手机。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认为,随着价值体系日趋多元化,部分内地年轻人并不愿拥有固定的社会关系,而是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喜好,主动选择相对自由的独居生活。“空巢青年”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并不应该与孤独、寂寞划等号,“空巢”而不“空心”,“简约”而不“简单”,或许是对他们更为准确的诠释。(完)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