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涧县:让绿色资源成为脱贫优势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清涧让绿色资源成为脱贫优势本报讯(记者 王雄)清涧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围绕绿色养殖产业,加大政策、资金、培训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原标题:清涧让绿色资源成为脱贫优势

本报讯(记者 王雄)清涧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围绕绿色养殖产业,加大政策、资金、培训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清涧县具有绿色生态养殖牧场资源优势,林草覆盖率高,生态环境优美,且没有工业污染,是塞上榆林的“后花园”。去年以来,清涧县委、县政府把绿色养殖作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先后出台了《清涧县绿色畜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规划(2017—2021)》等文件,编制规划了未来五年畜牧产业十大重点项目,把发展绿色养殖产业作为实现贫困户脱贫的有力抓手,鼓励农民“沟沟岔岔种草、家家户户养殖”。   

通过建立畜牧业绿色发展新机制,培育发展种养结合、枣畜结合、果畜结合的“公司+基地+种养大户+贫困户”的畜禽养殖模式,清涧县通过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红枣鸡蛋、黑毛猪肉、绿地牛羊肉”等知名品牌,实现“绿色+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体化产业格局。今年,该县投资6000余万元用于绿色养殖场地、设施等建设,在西安、榆林开办了5个绿色散养肉蛋禽销售示范店,初步形成了产销一体化发展模式。   

该县还多次举办培训班,转变农民传统养殖观念、培养养殖能人、发展养殖专业大户,将畜牧产业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通过落实组织监管、合作社牵头、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清涧县养羊量达25.5万只,生猪饲养量13万头,大家畜存栏2.3万头,禽类饲养量29万羽,畜牧业产值达3.1亿元。全县注册养殖企业90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个。已建成生猪屠宰加工能力达10万头的定点加工厂,正在积极创建市级标准化屠宰场。该县还启动了石咀驿、店则沟、折家坪3个乡镇“清涧黑猪”无公害认证工作。   

今年52岁的刘青海是清涧县店则沟镇高家峁则村的贫困户,多年的身体疾病使他看上去比同龄人苍老许多。“由于身体原因,我不能干重活。去年,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引导下,到村里的‘黑毛土猪’代管代养基地养了5头猪,连同自己家喂养的2头母猪,去年收入1.9万元。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刘青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