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汉中“天汉砺剑”守护平安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街头设立学习站以学促管倡文明汉中市位于我省最南端,它北依秦岭山脉,南屏巴山浅麓,形成了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这儿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

街头设立学习站以学促管倡文明

汉中市位于我省最南端,它北依秦岭山脉,南屏巴山浅麓,形成了美丽富饶的汉中盆地,这儿自古以来就被称为“天府之国”和“鱼米之乡”。近年来,汉中市在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和改革创新方面成绩斐然、亮点频出。今年七月份开始,汉中市民在出行和交通方面,明显的感受到了一些变化。

在汉中市民主街和天汉大道交汇的十字路口,安放着一间特殊的小教室,每天有很多人走进里面参加学习,那么它的用途究竟是什么呢?原来坐在这间特殊课堂里的人,都是因为交通违法行为,而被请入教室参加学习的市民。

在城市道路中,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超速、超载这些常见的违法行为,一直都是交通管理中的顽疾。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汉中市公安局经过多方调研考察,从2017年9月1号开始,创新性的在市区一些主要路段设立交通劝导学习站。

据民警介绍,刚开始时一些群众的抵触情绪很大,遇到不配合时,他们就耐心做工作,仔细讲解其中的利害关系,慢慢的大家对于交警部门的工作多了一份理解。

车让人、人守规,才能创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而这只是汉中市公安交管部门,今年推行的治线和治伞两大举措其中之一。

汉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志强说,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之中实现管理,在管理当中为民服务,这是公安基本的工作路径和方法,工作当中有很多创新的办法和措施,效果也非常,七天时间里参与学习的四百多人。

漂白身份潜逃17年合成作战下终落法网

西乡县是位于汉中市东部的一个茶叶和旅游大县,全县山区丘陵面积占到了90%以上,山高林密,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城。近几年来,该县公安局在硬件上加大投入,在科技化、信息化的推动下,利用新建的合成作战体系,连续侦破了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有一名男子,出生于1981年8月,是西乡县茶镇人,然而从2000年开始,他就被浙江警方上网追逃,至今已经17年了,因为他在浙江瑞安市伙同他人对一家店铺实施抢劫,抢到现金15万余元,并致一人死亡。

案发后这名男子销声匿迹,浙江警方以吴万鹏的名字将其上网追逃,虽然在追逃信息中其户籍地为西乡县,但其身份证空白,且姓名与当地常住人口登记不一致。在汉中市启动全市集中追逃专项行动以来,西乡警方利用合成作战系统,对其身份多次进行详细的分析研判后发现,在逃人员吴万鹏,先后曾用过兰万鹏、兰万红等多个名字活动,并最终认定户籍登记人兰万宏即为浙江警方追逃的吴万鹏。

然而从2014年一条离婚信息开始,兰万宏就彻底的消失了,再也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和痕迹。但民警在对其前妻信息研判时,发现女子在与兰万宏离婚以后,与一名叫李姓男子有频繁的来往,而该李某户籍登记地址为成都市,但其身份证号码原籍却为黑龙江省。

最终警方通过关系人分析研判、人像比对等手段,确定该李某正是在逃人员兰万宏漂白后的身份。2017年9月14日下午,警方在石家庄机场将其成功抓获。

李某归案后,对其真实身份供认不讳。他说自己这些年一直在温州与石家庄之间做皮鞋生意,已经是拥有数百万资产的成功商人。

逃亡17年后终落法网,这让一次次通过隐藏和漂白身份而侥幸逃脱的兰万宏,感受到了大数据时代公安机关合成作战的威力。而同样感受深刻的还有警官高山。高山是一名从警已经15年的老警察了,之前一直在派出所工作,2015年西乡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成立时,他被抽调加入了这个崭新的部门。

现在的合成作战室,把以前的资源进行了有机整合。当警情发生以后,合成作战室第一时间通过集成治安、刑侦、网安、情报、国保以及交警等所有手段进行查询,有效的进行信息研判,及时将结论反馈给一线实战单位。

西乡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作为汉中公安部门最早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合成作战室,在实战中已经发挥出了强大的功效。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保护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是汉中公安机关履职的首要目标和责任。

去年汉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历年逃犯61人,而今年截止九月分,已经抓获了历年逃犯超过64人。汉中公安局通过对犯罪行为持续不断的高压打击态势,使辖区内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都在连续攀升,连续几年走在全省各市评比的前列。

身患疾病难办证民警多次上门服务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根基,是服务群众的窗口。它的职责首先是要确保辖区内的平安稳定,破小案抓防范,组织和发动群众;同时它还要承担一些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职责,为群众服务,比如办证、办户口等,可以说派出所每天的工作都是十分庞杂而繁琐的。

张晓雨是汉中市汉台区七里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今天下班后,她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家。而是背着从治安大队借来的一套离线采集设备出发了。经过一番路程之后,她和社区民警再次来到了辖区内文庙村五组的这户田姓人家,见到了女户主。

女户主田老太,今年67岁,患有精神障碍已经30多年了。由于无法自行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导致生活中遇到很多障碍。张晓雨这次来就是为了上门为田老太拍照办理身份证件。

公安工作的实质就是群众工作,只有真真切切的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和正义、感受到安全感的提高,这才是真正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汉中公安在服务窗口坚持的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主动服务,让群众少跑路,自然老百姓满意的就话多了,投诉的事就少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个人收入的提高,现在买车和出国旅游的人是越来越多,但是办证究竟难不难呢?相信很多人对于车管所门前排起的长队印象深刻。这不,平时给人拉货的赵先生,最近想换一辆新车,但是一想起审验车辆、发放牌照的过程,他就有些担心,怕时间太长影响了他的生意。而很快赵先生就发现,他所有的担心其实都是多余的,当他选好车后,4S店工作人员的一番话语,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

以前客户提完车以后,要自己到车管所排队审验,然后申领牌照,整个过程不仅时间长,也浪费了大量的精力。从去年底开始,汉中公安交管部门,创新性的开始实施了这项新的便民举措。查验前置,由4S店工作人员代办所有业务和申领牌照,这不仅节省了客户的时间,而且也节约了费用。

建设窗口,擦亮窗口,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这也是汉中公安机关这些年来一直在努力探索和践行的目标。汉中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从今年开始放管服改革以来,便民和服务的职能比以前更强了。以前在汉中地区,港澳通行证只有市局和汉台区有制证权限,其他县的老百姓想要申领,必须到这两个点来办理。然而从8月21日起,市局下放了制证权限,全市各县的对外窗口均可办理。

自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汉中公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提升,通过加强规范执法、深化公安改革、惠及服务民生和严格队伍管理,为当地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天汉砺剑”,守护平安。通过一系列真真正正的努力和改革,让汉中的警民关系更亲近也更融洽了,群众对公安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而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也更懂得了,只要心怀百姓,心里装着人民二字,用平凡而实际的工作让群众满意,就会赢得百姓点赞。

稿件来源:陕西省公安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