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陕创建“3+X”帮扶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10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省农业厅厅长文引学,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10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省农业厅厅长文引学,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省工商联副秘书长刘书政出席,介绍陕西省2017年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稳定推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今年是国家设立扶贫日的第四个年头,也是陕西省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系统提升的关键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陕西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认真查摆问题,着力完善机制,各方面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稳定推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已基本形成。

一是全面摸清贫困底数,助力精准扶贫。二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政协第三方评估,“八办两组”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创建“3+X”帮扶体系,助力产业就业扶贫。四是建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覆盖脱贫攻坚各领域、各环节。五是锻就过硬的攻坚作风,孕育了脱贫攻坚精神。

350余贫困村试点开展“三变”改革

陕西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全面加强优势产业培育,围绕持续增收抓帮扶产业、围绕利益联结抓合作组织、围绕增强活力抓“三变”改革。截至目前,陕西省建设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135个、光伏电站4270个;发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7万多家,建设各类互助资金协会4977个,受益贫困人口74万人;在350多个贫困村开展的“三变”改革试点开局良好。

陕西省农业厅厅长文引学指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陕西省产业扶贫任务重、难度大,针对现存的困难和挑战,产业扶贫工作要更多发挥新的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倒逼产业发展;要以“三变”改革为核心,建立第一补偿机制;要狠抓改革,建立扶贫产业基金,成立政策性的担保公司;要改作风,强化一线服务。

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介绍有关情况

9个“合力团”对接144个扶贫开发项目

陕西省于今年5月18日成立了由42户省属企业和51户中央驻陕企业参加的9个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分别对接宝鸡、咸阳、铜川、渭南、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九市,以“打包捆绑”形式,面向全省55个国定贫困县(除西安市蓝田县外)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各合力团成立以来,遵循“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因企制宜、因地施策。截止9月底,9个“合力团”已对接扶贫开发项目144个,开工建设31个、已经投资23亿元;基本成熟并具备签约或开工条件项目71个。  

据陕西省国资党委书记孙安会介绍,陕西省国资委在脱贫攻坚中强化机制,夯实责任,成立5个脱贫攻坚的职能小组,形成网络式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科学部署,形成一批特色区域性主导产业,促进区域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模式,聚力攻坚,推进企业+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

“万企帮万村”行动帮扶28万多贫困人口

陕西省“万企帮万村”工作由各级工商联牵头,通过发出行动倡议,召开推进会等形式进行动员部署。采取宣传发动,典型带动,督导推动等一系列措施,调动了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近1700家企业参与帮扶,帮扶贫困村近2500个,涉及贫困人口28万多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在陕西省形成了好的气势、好的趋势,好的态势。

陕西省工商联副秘书长刘书政表示,陕西省工商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把握机遇,引导民营企业向贫困地区发展,开发贫困地区的资源,发展带动力强的项目,实现贫困群众脱贫与企业发展双受益。

截至8月底 陕西省实现劳动就业20.3万人

陕西省强化扶持、拓宽渠道,着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制定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截至8月底,陕西省实现劳动就业20.3万人,其中,公益岗位安置4.6万人,各类企业吸纳6.3万人。通过技能培训就业5.7万人,自主创业4627人。

当前,陕西尚有46万贫困劳动力未就业,其中,多数人是由于家人生病、照顾老人小孩等原因无法离乡而失去就业机会,导致家庭贫困。陕西省人社厅针对此类贫困劳动力出台相应政策,就地开发工作岗位,帮助其就业。陕西省人社厅副巡视员楚瑞秦介绍了三项主要政策措施,一是发展社区工厂鼓励就业,二是特设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三是培育就业扶贫基地吸纳就业。

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针对陕西省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问题,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接受了凤凰网陕西的专访。

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向凤凰网陕西表示:要重点解决陕西11个深度贫困县和500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问题,首先要抓好并坚持两项长效措施,即产业扶贫和精神脱贫;其次,要落实兑现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脱贫政策;再次,要把中央制定出台的一些阶段性工作落到实处;最后,要全面提升干部的作风问题、能力问题。

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系统而艰巨的任务,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的倾心付出、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贫困群众的自强自立。只有各方聚力,才能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效果,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更多详情请扫描二维码进入《政在发布》直播页面查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祝怡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