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在发布】安康“支部+X+贫困户”助脱贫 带动40万群众增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0月11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出席,介绍安康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

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11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出席,介绍安康市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据介绍,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长期以来贫困与安康如影随形,贫困体量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大是安康市的基本市情。基于此,安康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党建、最大的作风建设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确保实现“全省前列、全国一流”脱贫攻坚目标。

“支部+X+贫困户”工程融合党建和扶贫

具体实施中,安康将原有模式进行了创新,推进了“支部+X+贫困户”工程。据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介绍,“支部+X+贫困户”工程的核心是聚合各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主体包括贫困户、支部和X众多主体的支部,X指龙头企业、园区、专业农业合作社和致富能人。

“支部+X+贫困户”工程以支部为核心和纽带,把521个现代农业园区、192个扶贫龙头企业、1860个专业合作社、26个A级景区聚集在党旗之下,通过支部破难题、能人建平台、群众立精神,确保每个贫困村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带动40万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介绍有关情况

推进新民风建设 734户群众主动退出贫困户

“在整个脱贫攻坚当中精神脱贫比物质脱贫要更优先,更重要”,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如果安康51.35万贫困人口甚至安康的整个农村人口都自觉地发展致富,安康的脱贫攻坚就有了最重要的基础和条件。

在新民风建设方面,安康市在农村开展了道德评议,文化建设,移风易俗,诚信建设等六大活动,共组建道德评议委员会1150个,开展道德评议4260场次,树立正面典型6290例,教育后进2528例,帮教转化2100余例,734户群众主动退出贫困户。

推进社区工厂工程 带动就业11000余人

安康市脱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扶贫局局长郭德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实施移民搬迁之后,搬出来的老百姓如何致富这是一个大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安康市委市政府做出一系列的致富办法和措施,比如实行千村千园,农业园区带动发展,实施技能培训,使老百姓实行转移就业;大力招商引资,实行老百姓就业增收。

结合实际市情,安康还实施了社区工厂工程。该市围绕全市范围内1000余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和71万搬迁群众,按照“依托社区办工厂、办好工厂促就业”的思路,建成各类社区工厂136家,带动就业11000余人,年均收入2万元以上,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达到了“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当年进厂、当年脱贫”和“农村变社区,民房变厂房,农民变工人”目标。

[责任编辑:祝怡凡]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