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中三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汉中三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本报讯(记者 程伟 宋志明 通讯员 邬正鹏)10月10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召开的世界灌排委员会执行大会上,由我国申报的宁夏引

山河堰。 本报记者宋志明摄

原标题:“汉中三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本报讯(记者 程伟 宋志明 通讯员 邬正鹏)10月10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召开的世界灌排委员会执行大会上,由我国申报的宁夏引黄古灌区、陕西汉中三堰、福建黄鞠灌溉工程3处古代水利工程,正式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并授牌。这是继去年陕西郑国渠申遗成功之后,我省第二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汉中三堰”,即山河堰、五门堰和杨填堰。山河堰,位于汉中市汉台区河东店镇褒河口,因褒水(褒河)又名山河水而得名,与关中的郑国渠、白公渠和四川的都江堰齐名于世,也是汉中历史上最早的水利灌溉工程。五门堰,位于城固县桔园镇湑水谷口,堰首与坝体均以条石堆砌,并列五洞以分流,故称之“五门堰”,其工程设计、建造技术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杨填堰,位于城固县城北约10公里处的湑水河中游段左岸,相传为汉代萧何、曹参所修,后因宋代洋州知州杨从义作较大整修改造,灌溉洋县、城固2县农田,故名杨填堰。“汉中三堰”自创建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经过历朝历代修缮保护,至今仍在发挥着灌溉、防洪、抗旱、旅游等综合效益。 

今年6月,国家灌溉排水委员会专家组来到汉中市,对山河堰、五门堰和杨填堰的灌溉体系、文化遗存、管理制度及保护现状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汉中盆地灌溉农业历史悠久,而“汉中三堰”则是其中的典型工程,其建造技术、管理机制蕴含着深厚的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具备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条件。 

据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农业文化遗产等都称为世界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起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其遴选标准较为严格,必须是建设年代在100年以上的灌排工程。目前,加上此次入选的3处,我国已有13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