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患者脑部10处组织被“侵犯” 医生抽丝剥茧除恶瘤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患者脑部10处组织被“侵犯” 医生抽丝剥茧除恶瘤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王超)颅内一个细胞瘤,像藤蔓一样四处扩散,竟然“侵犯”了脑部内外10

原标题:患者脑部10处组织被“侵犯” 医生抽丝剥茧除恶瘤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王超)颅内一个细胞瘤,像藤蔓一样四处扩散,竟然“侵犯”了脑部内外10处组织。近日,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颅脑肿瘤中心的医学专家闯入“生命禁区”,抽丝剥茧实施高难摘瘤术获得成功。

来自宝鸡市的陈女士,两个月前左侧眼睛出现不适感觉、视物模糊,影响到正常生活,随后在当地医院进行眼科CT及MRI检查,结果显示陈女士的左侧颞下窝、翼腭窝、中颅窝、球后、筛窦、蝶窦内不规则占位性病变。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逐渐加重。为了能够进一步诊疗,一个多月前陈女士来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被诊断为左侧中颅窝底并颞下窝占位性病变,需入院进行手术治疗。

入院后,经该医院神经外科高国栋教授、颅脑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赵天智博士及医疗团队进行治疗会诊,根据陈女士影像学检查,CT、MRI检查结果确定,患者左侧中颅窝底并颞下窝占位性病变,需手术对额颞开颅(移除颧弓)切除病变。

据赵天智介绍,此例手术治疗的难点在于,为颅内外沟通巨大肿瘤,侵犯中颅窝、眼眶、颞下窝、翼腭窝、岩骨,包绕动眼神经、外展神经、滑车神经、三叉神经、颈内动脉等重要颅内神经血管结构,解剖结构非常复杂;由于是血管外周细胞瘤性质,肿瘤血供极为丰富,因此手术难度极大。高难度复杂的颅底脑干肿瘤手术如同闯险关:闯,风险巨大;不闯,病人只能坐以待毙。为了生的希望,在患者家属的支持和信任下,医疗团队闯入“生命禁区”,实施颅底脑干肿瘤摘除术。

据了解,手术采用颅底外科技术难度较大的眶颧入路开颅,在阻断血供后将肿瘤从神经、血管等重要颅内结构上小心剥离,完全切除肿瘤,且不留神经功能障碍,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