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力资源服务业去年营收增长22% 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2万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人社部发文力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去年行业营收增长22% 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2万亿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10月

原标题:人社部发文力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去年行业营收增长22% 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2万亿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力资源服务业将迎来发展机遇期。

10月11日,人社部网站公布《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根据目标,到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2020年从业人员达60万

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司长张文淼介绍,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产业地位已经确立,服务产品日益丰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人社部发布的《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设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67万家,从业人员55.3万人。2016年全行业营业总收入1.18万亿元(含服务外包等业务的代收代付部分8792亿元),同比增长22.4%。

对此,张文淼称,行业营收连续几年保持了20%左右的增长态势,但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因此,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显得十分迫切。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服务有效保障、经营性服务逐步壮大,服务就业创业与人力资源开发配置能力显著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

其中,产业规模方面,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2万亿元。培育形成10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人才队伍方面,到2020年行业从业人员达到60万,领军人才达到1万名左右;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人力资源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全球人力资源服务业都在大规模发展,我国人口基数大,劳动力就业占比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前景较好。“要想达到(产业规模2万亿元的)预定目标,未来几年(行业营收)应该还会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速。”苏海南说。

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张文淼称,《行动计划》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实现充分就业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导向,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总体部署,针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自身特点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三计划”和“三行动”。

《行动计划》提出,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计划、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产业园区建设计划和“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行动、诚信主题创建行动、“一带一路”人力资源服务行动,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培育市场主体,推进业态创新,加快开放合作。

其中,产业园区建设计划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以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国家级新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界经济合作区等产业聚集区域为依托,继续抓紧培育建设一批有规模、有辐射力、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本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需要,培育建设一批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地方产业园。

同时,探索园区管理模式创新,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园区集聚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园区管理,落实产业园在税收、资金、工商、土地用房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发挥园区培育、孵化、展示、交易功能。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评估,对已经建成运行的产业园进行考核评估,总结园区平台建设、管理服务、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成效与经验。

对此,苏海南认为,建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具有积极意义,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大,异地就业人多,整个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人力资源结构调整等本身需要大量的产业园平台。

苏海南说:“最重要的意义是,我们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怎么使劳动力资源的素质提升、结构优化、配置优化,是第二次人口红利转型的重要途径和保障手段。”

此外,为保障《行动计划》的落实,人社部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的要求。包括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落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税收相关政策,研究推动将人力资源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目录等。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