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洛川举行


来源:西安晚报

10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民协等单位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活动在陕西洛川举行,近6万观众一同观看了规模盛大的演出。

展演现场(记者 孙欢 摄)

原标题: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洛川举行

本报讯(记者 孙欢) 10月1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民协等单位承办的“我们的节日——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民间欢庆锣鼓展演”活动在陕西洛川举行,近6万观众一同观看了规模盛大的演出。

当日下午,伴随“天下第一鼓”安塞腰鼓的出场,欢庆锣鼓展演拉开了帷幕。豪迈粗犷、气势磅礴的安塞腰鼓充分体现着陕北高原民众的憨厚朴实、悍勇威猛。紧随其后上场的是安徽寿州锣鼓《盛世吉祥》,寿州锣鼓兼具南方锣鼓的舒缓柔和和北方锣鼓的高亢激昂,传承楚风汉韵,鼓声中传递着寿州大地浓烈的文化气息。

之后上演的《四方苗鼓》鼓手们动作舒展大方,鼓声震撼激荡,苗族原生态鼓舞展现出湘西苗族人民庆丰收的欢乐场景;来自广东湛江的节目以狮鼓、鱼鳞鼓为主,巧妙地融入了龙鼓、战鼓、书鼓和螺号、锣、镲等传统鼓乐器,节奏铿锵、震耳欲聋;在东道主洛川县表演的《洛川蹩鼓》中,陕北汉子们地动山摇般地敲响蹩鼓,动作粗犷,剽悍豪放,为众人鸣奏出一支回旋在黄土高原上震天动地的狂欢曲。

以鼓会友,以锣传情,鼓声不歇,精彩不断,来自四川、陕西、内蒙古、安徽、河南、重庆、山东、湖南、广西、广东等地的13支锣鼓队伍纷纷登场,一个个饱含豪情的锣鼓节目陆续上演,锣手们的表演或苍劲古朴、气势磅礴,或节奏明快、铿锵有力,或激扬奋进、热烈喜庆,精彩诠释出亿万人民“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中国精神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此前,通过中国民协专家组考察评定,洛川县被命名为中国鼓舞鼓乐之乡及中国苹果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在活动开幕式上举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