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校院所正成为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高校院所正成为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交大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基地、西电军民融合科创港、兵器基地军民融合聚集区、大学城科技小镇、翱翔小镇、硬科技小镇……今年以来,各

原标题:高校院所正成为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交大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基地、西电军民融合科创港、兵器基地军民融合聚集区、大学城科技小镇、翱翔小镇、硬科技小镇……今年以来,各类高校院所与我市各区县、开发区共建的科技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高校院所与地方、企业和社会资本,在这些特色园区的建设中,找到了相互融合、共赢发展的契机。

这是自2016年以来,我市被国家列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后出台《系统推进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和《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围绕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西安市扎实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等改革任务出现的新气象。

与高校院所共创科技金融新模式

“自2016年1月成立至今,西科天使三期基金已到账4.7亿,已投资项目68个,累计投资约3.53亿元。预计2017年12月,5亿规模的西科天使三期基金将全部募投完毕。光电子集成先导基金——资金募集工作有序推进,已与农银国际等多家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已投资项目19个。而取得这些成绩都离不开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9月18日,在市科技局与全面创改试点单位召开的座谈会上,西安光机所代表李涛动情地说。

加强和试点与高校院所合作,创新科技金融模式是我市全面创改工作的亮点之一。“我们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成立科技企业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由政府、投资机构、高校院所共同设立支持其深化创新改革之子基金,因“院(校)”制宜,支持引领院所高校创新改革,支持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研发人员创新创业,支持资源融入创新驱动发展之中。定期公布需求成果转化指南,集中支持领域,吸收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形成多元投资支持创新转化局面。”谈到为什么要和高校院所合建各类基金,市科技局高继平副局长向记者解析其改革思路。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完成与交大、光机所、石化院、陕西科控集团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分别与交大、光机所两家筹划设立创业投资公司,助力高校院所高端人才和科技人员、大学生创新创业。加强与园区合作,联合研发园、盈峰资本等设立基金,联合环大学产业带管委会及社会资本成立投资初创期科技企业基金。目前,试点单位设立的西北大微种子基金、西科天使基金、光电先导基金、西交种子基金、西交科创基金、西部质量创新发展基金等各类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40亿元。

除了与高校院所共建基金,我市还充分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创新资源配置的作用,调整科技投入的组织模式,实施技术转移专题资金项目,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的主体。2015年-2017年,共投入财政资金7500万元,支持了中电二十所、陕汽集团、西部材料、631所、陕药集团等10家龙头企业,根据重大技术研发需求,面向高校院所和内部研发组织进行开放式招标,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工作。

共撬动企业配套经费6.13亿元,支持具体项目146个,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7亿元。此外,在2016年授予市科技进步奖的100个项目中,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53项,占53%;另有35项是产学研联合申报转化重大科技成果,占35%。同时,全市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达到35家。

共建孵化平台助力科技创业

今年9月初,西安交大在读博士生杨涛创办的西安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先进制造行业成长组决赛第一名。在科教资源丰富的西安,高校学生、科研院所研究人员获得各种创业大赛大奖屡见不鲜,而且各种高校院所创办的创业孵化器,也是我市“双创”最为活跃的热点区域。

记者了解到,在孵化平台搭建上,我市大力支持高校院所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搭建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截至目前,我市高校院所设立众创空间12个,总面积6.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中科创星&万科云、光电子集成众创空间、西安交大1896科技双创基地、理工大工程汇,西工大飞天众创空间、西北大学三创空间等,其中“西安光机所光电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选科技部首批17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市级认定并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13个,总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理工大孵化器、西安初创孵化器、陕科大科技孵化器等。今年6月,西安光机所又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截至2017年6月,西安光机所累计投资孵化初创期硬科技企业190家。可以说,高校院所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通过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开展国际创业节、成果对接会等活动,大大提高了我市的创业创新氛围。

共建创新平台增强创新能力

支持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是我市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13项主要内容之一。“我市对试点单位承担的重点改革任务和发展任务,两年投入1.15亿,通过无偿资助、建立基金、后补助等方式进行整体支持。对试点单位坚持实施年度绩效考核,设立奖补激励机制。”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上,我市新建各类创新平台30多个,其中西安交大获批国家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大数据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工大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我市还大力支持了西安交大中国西部能源研究院、中国西部质量研究院、光机所成立先导院、西北大学西大——延长研究院、西工大成立空天动力研究院、建筑科技大学膜技术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海绵城市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开展新型校企产学研合作,搭建集前沿研究、应用研究、中试熟化、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研发平台。

同时,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市科技局还支持西安光机所光电子产业、西北有色院稀有金属新材料、电力电子所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石化院光纤型光催化反应器等一批科技成果中试及产业化示范基地。两年来,新认定和支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0个;我市还计划依托驻市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打造研究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重要平台,并即将出台《西安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

共建技术转移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3月20日,西安技术经理人协会高校分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了成立大会。高校分会的成立是由驻地16所高校联合发起的,旨在构建高校技术转移转化协同创新平台,加强合作交流,培养高素质技术转移人才,共同探索高校技术转移转化模式。

高校作为科技成果的重要生产者,又是技术转移转化的实施主体,肩负着重要的创新改革任务,集聚各方智慧,促进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转化是我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试点工作中,在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高校院所也积极响应,通过建立机构、出台政策、设立基金等措施,促进高校院所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例如,陕西科技大学成立了协同创新与技术转移研究院,建设技术转移转化人队伍,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并将原来的街边门面房4千多平米腾出来,建设了陕西科技大学技术转移大市场,专门用于技术转移市场和教师双创中心,而且给入驻企业免两年房租。同时,学校出台了《陕西科技大学技术转移管理办法(试行)》、《陕西科技大学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进一步鼓励激励教师从事科技成果转化。西安理工大学成立技术研究院,出台了系列新政策,在成果转化环节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降低转化费用,规范转化流程,有效提高了教职员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同时与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接触并建立了合作关系,拓宽了科技成果转化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平台的转化合力,并建成市级孵化器,支持老师学生创业转化科研成果。西北大学成立了以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为主要功能的专业机构西北大学高技术转移创新研究院,按照“全链条一体化”的建设思路,建立了一套成果筛选——孵化——转化的运行模式。目前,全市有12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高校院所又新成立专业技术转移机构10家,各试点单位的技术转移队伍已经达到400人。

同时,高校院所还积极与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例如,西北大学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联合组建的“延长——西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主体实体研发机构设在西北大学,延长石油集团和西北大学共同投入启动资金3000万元支持平台的建设,目前西大以企业需求为目标、以西大科技力量攻关为依托的8个项目业已审核认证,双方还认可通过研发机构为依托,成立总额1亿元的种子基金用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高校院所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

今年8月19日晚,西安市政府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隆重举行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代表学校与西安市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智慧学镇”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西安交大未来将与西安市政府、阿里巴巴(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就共同推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大数据学院”建设等开展深度合作。这是高校院所深度融入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事例。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支持高校院所与地方的融合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数十次深入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光机所等高校院所进行调研。5月27日,“创业西安”活动走进西安光机所先导院,市委书记王永康来到光机所与创业小伙伴座谈交流,王永康对光机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当好西安改革发展的领头羊,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基础上,拆除围墙、开放办所,发挥“一院一所”模式作用,为地方经济多作贡献。二是要继续当好西安创新发展的领航者,强化具有核心技术、发明专利、不易被模仿的“硬科技”,打造特色科技创业小镇。三是要继续当好西安创业孵化和创业生态建设的示范基地,帮助科技创业企业加快成长。6月12日,在西安交大调研时,王永康强调,要深化与交大的全方位合作,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打造校地合作典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共助大西安大发展。

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也即将出台进一步支持西交大、西工大、西电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即将和中国科学院共建5平方公里的中科院西安综合科学园,打造原始创新新高地,支撑丝路科创中心建设。我市还大力支持院所经济、大学生经济、院士经济、教师经济、校友经济等创业经济发展。高校院所也积极融入大西安发展,参与大西安建设,交大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基地、西电军民融合科创港、兵器基地军民融合聚集区、大学城科技小镇、翱翔小镇、硬科技小镇等,各类高校院所与我市各区县、开发区共建的科技产业园区不断涌现,发展迅速,高校院所与地方融合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态势。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