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年花开》之后IP带来的“自来水”我们喝了多少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那年花开之后收获几何 IP带来的“自来水”我们喝了多少■记者 裴磊《那年花开月正圆》刚刚收官,这部热播剧不仅让更多观众了解了陕商以及陕西的文化,更直接带动了剧中所提及的

一系列热门“IP”景点成功带动了整个西安旅游业发展。(记者 雷伟东 摄)

原标题:那年花开之后收获几何 IP带来的“自来水”我们喝了多少

■记者 裴磊

《那年花开月正圆》刚刚收官,这部热播剧不仅让更多观众了解了陕商以及陕西的文化,更直接带动了剧中所提及的众多陕西景点的旅游。据统计,仅仅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共有18.17万人次的游客涌入周家大院一睹“周莹”故居的风貌。

但就在大家又一次感叹影视IP对于旅游景区的带动作用之强大时,一篇《天上掉馅饼,泾阳你要不要》的公众号文章却在朋友圈里热传。文章说:“不少看过《那年花开》的游客慕名前往剧情发生地‘吴家东院’,却发现当地完全没有因为电视剧的热播对吴家东院进行规划和开发。”而在从事旅游规划的吴灿亮看来,其实这样“错过馅饼”的事情,多次发生在西安乃至陕西的众多景点。“这些年各类IP给我们各景点带来的‘自来水’(不请自来的水军、粉丝)还少吗?但我们自主策划,甚至积极引流的行为都很少。于是IP火了游客来了,热度过了游客就没了。”

一场打戏带热一个景区

一片竹林推动全县发展

吴灿亮介绍,在陕西景点对IP持“作壁上观”态度的时候,南方很多城市却抓住机遇、借势传播,做大了旅游产业。其中,浙北小县安吉便是其中典型。

“世纪之交的一部《卧虎藏龙》火遍全球华人圈。”吴灿亮说,其中周润发与章子怡的竹林打斗戏,让许多人首次领略了安吉竹海的魅力,“当时涌入安吉的游客,也如今天前往吴家东院的游客一样,堪称‘自来水’。”

据安吉县旅委办公室主任诸海波回忆,当这些“自来水”涌入时,安吉正在经历全县上下一哄而上建景区景点、漂流项目四处泛滥的窘境。“当时安吉的旅游业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都是靠收门票盈利的粗放模式,非常初级。”但安吉并没有让这种窘境持续下去,而是借助这轮热潮,顺势提出“县域大景区”建设思路,把整个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并坚持走到了今天。

《卧虎藏龙》之后,安吉又接待了《夜宴》《像雾像雨又像风》《功夫之王》等热门影视剧。为服务好这些IP带来的游客,安吉按照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六大要素,从全县遴选确定了旅行社、旅游景区、饭店、购物、交通、文化娱乐、农家乐等8大类,涵盖12个业态的61家旅游企业作为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县铺开。通过最初级的“看”、“吃”两个项目,安吉拉长了游客停留时间,人均旅游消费随之自然增多。

围绕“竹”做足旅游文章的同时,“一二三产”联动的发展模式也开始形成。从“卖资源”变为“卖风景”,毛竹不单单只是出售,还成为影视基地、成为景区、成为特色旅游产品。正是因为“旅游+”的后产业链足够长,才让仅拥有全国1%竹资源的安吉创造了全国25%的竹产值,并带动全县全面发展。

游客满古城为何舍不得花钱

对比安吉的成功,西安旅游设计研究院院长邵振宇感慨,西安的旅游素材得天独厚,“西安故事还可以讲得更好”。

“一个热门IP本就是一条受人瞩目的产业链。”邵振宇说,围绕IP可以开发文创产业、文化体验类旅游等众多项目。IP只是发轫,后续故事如何讲好才是关键。“以《那年花开》为例,其中展现的除了陕西美食、民居等迥异于外地的文化特色,并没有充分开发成为旅游产品。”邵振宇说,目前西安旅游的现状是游客不少,但旅游收入不高。

能够佐证邵振宇这一论断的是2015年中国城市旅游收入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西安以1073.69亿元的旅游总收入位列全国第17位,远低于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但西安当年1.36亿的游客人数,却高居全国第8。换算可知,当年游客在西安的人均消费为789.48元,而成都是1051.11元,杭州是1833.89元,就连安吉当年的游客人均花费都达到了1174.42元。

邵振宇说,由于西安许多旅游景点在全球知名度极高,不愁没游客来,“靠门票就能活得不错”。所以景区缺乏深入开发的内在动力,对迎合热门IP并“不感冒”。而不深度开发也能“活得不错”带来的结果是:“游客在知名历史文化景点只能走马观花的看文物,在各种小镇中吃同质化严重的小吃。除了门票和饭钱,游客并没有更多自愿消费的欲望。”

其实,在西安已经有景区觉醒于IP火爆之后的收获了。从零开始的大唐芙蓉园在12年前开园之初,便由西安大唐芙蓉园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了《大唐芙蓉园》。随着这部由范冰冰、赵文瑄等主演的电视剧在央视热播,也让世人重温了大唐芙蓉园昔日的辉煌。之后的唐人文化周、奥运火炬接力西安站结束仪式、中国诗词节、央视中秋、元宵晚会等一系列知名活动,又一次次将大唐芙蓉园的美景、唐文化传递给全球华人。其中,真人秀“跑男”的录播堪称这一系列中的经典。

据大唐芙蓉园副总经理王根华介绍,在栏目组与园区沟通之初,双方就商定了各项对接、配合以及品牌宣传的细节。该期“跑男”节目播出后,给大唐芙蓉园带来了同比10%左右的客流增长。“对我们而言,更看重节目对我们园区的展示,大众知晓度、游客构成的升华。”王根华说,通过前期良好的沟通与配合,“跑男”拥有的青春时尚的品牌文化,与大唐芙蓉园古朴大气的气质,在最终呈现的节目中相得益彰。通过众多明星在园区所录制的节目,与我们所承载的唐文化风貌有机结合,给观众留下了极深的“穿越”趣味。

游客进园后,除了游园,还提供有观剧、看水幕电影、欣赏演出等一系列多样性的选择。同时,配有餐饮和住宿服务,“让游客黏性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王根华说,正是基于由IP发端深入开发的推广模式,让大唐芙蓉园的游客吸引力不断提升,“现在我们每年接待的游客量在200多万,而且每年都以两三成递增”。

下好全域旅游这盘大棋

总结12年来,大唐芙蓉园与IP结合的经验。王根华说,他们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规范化的流程。首先在双方接触之初,他们便会按照栏目、剧组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等标准进行评判,“我们会着重选择一些高端品宣活动”;在录制时,多项配合均提供标准化的服务;当节目播出传播效果达到最高时,他们不仅会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微信持续与游客互动,燃爆话题。如对“跑男”播出后带来的大量粉丝游客,大唐芙蓉园还设置有‘撕名牌’等节目中的游戏,让游客亲身体验明星当时在大唐芙蓉园的开心。

当这轮热度过去,大唐芙蓉园对于IP的利用也不会结束。“比如我们会在全球范围内推介芙蓉园。在目标城市的地推中,重点推介与IP相关的内容等。”王根华说,与借势传播配合的是,他们在地推中也会推出路演、代金券、纪念品等多项活动,让更多外地游客在因喜欢IP而愿意了解大唐芙蓉园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大唐芙蓉园的优惠。“如西沪、宝兰高铁开通时,我们就推出了凭高铁票享五折门票的活动。”借此不但提升了景区的知晓度,也提升了游客的行动转化率。

虽然大唐芙蓉园已经尝到与IP结合的甜头,但在邵振宇看来,这还只是单点的觉醒。“要想让西安旅游有大发展,必须走全域旅游的道路。”据此,他建议旅游不能只是旅游局的事,而应该全市综合协调、促进,形成全市一盘棋,全方位发展旅游的机制体制;要将西安各景区的文化关联性做出来,而不是现在的“大珠小珠撒满城”。

邵振宇举例说:“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他当时饮酒的胡姬酒肆就在现在的大唐西市,他就是从这里奉旨去填了著名的《清平调》:云想衣裳花想容。其写诗的地方就是今天兴庆宫公园的沉香亭。”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就能将西安的两个旅游景点关联起来,由此也能展开书法、诗词、美酒等众多文创产品的开发。

在邵振宇看来,西安能够这样被深度开发的旅游项目及产品俯拾皆是,目前“我们最需要做的是看清自己的优势,全盘考虑、超前规划”,从一个个影视剧、真人秀、历史掌故的IP发轫,做大做强西安的全域旅游。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