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经开区推进重点项目 打造万亿级产业走廊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未来五年,“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和打造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对此,5月14日,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西安

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未来五年,“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和打造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对此,5月14日,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西安经开区对外发布《实施“三新战略”助力“建强创佳”实现追赶超越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1年)》,承担起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打造工业增长极和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使命。

促进“军民融合”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上半年,西安经开区对准浙商、央企等重点对象,瞄准汽车、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先后引进项目85个,总投资343.1亿元。经开区完成生产总值308.8亿元、同比增长12.5%,规上工业增加值170.8亿元,同比增长13.4%,固定资产投资332.3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

在6月3日开幕的第21届西洽会上,经开区分团积极筹备签约(成果)项目,共征集签约(成果)项目80项,项目总投资14520841.6万元。其中内资项目69项,总投资14201296万元;外资项目11项,总投资46992万美元,在区县和开发区中签约项目投资额排名第一。 

6月8日,《西安兵器工业科技产业基地特色小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兵器小镇入区协议》签约,标志着在西安兵器基地范围内总投资1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500亩的西安兵器特色小镇建设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7月18日,在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利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落户西安经开区,标志着该区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迈出坚实步伐,也将为西安汽车产业突破式发展和全省实现100万辆整车产销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9月4日,西安市举行2017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经开区共有中交西筑盾构机生产车间建设项目、交大新材料产业化项目、西安液化天然气(LNG)应急储备调峰项目等8个项目开工,总投资54亿元,年计划投资8.7亿元。

在“三新战略”指导下,西安市经开区硕果累累,丝博会暨西洽会签约1188亿元,招商成果居全市第一;兵器特色小镇的入驻为促进经开区经济发展和提升商业价值发挥重要作用,为实施西安经开区实施“三新战略”,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支撑;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和延长新材料产业园两个项目成功入区,使得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年招引两个百亿级工业项目的工作任务。

三大产业体系

六大主导产业

为营造良好的商业氛围,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经开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加大布局力度,充分发挥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以高端化、国际化标准打造经开区商贸聚集区。经开区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了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体系及商用汽车、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六大主导产业。

2016年经开区累计注册登记各类企业20000余家,其中外资项目200余家,实现营业总收入5250亿元,增长20%;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97.85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42.55亿元,同比增长18.4%。服务业企业数量占到全区企业数量的80%以上,达到16000余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纷纷入驻,商务楼宇拔地而起,逐步呈现出聚集发展态势。

今年上半年,经开区64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实现投资134.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3.4%。其中,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的超导钛合金、中铁西北产业园、国药、九州通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58个续建项目中,嘉民电子商务产业园、智巢电子信息产业园等6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其余项目基本按计划推进,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了新增动力。

2017年,西安经开区共有75个项目列入市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537.5亿元。其中,前期项目11个,总投资288.7亿元;在建项目64个,总投资1248.8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12.6亿元。

打造“双创”生态圈

培育发展新动能

西安创业大街作为本次双创周的主战场,致力于建设西部首个创业综合体——“城市创业CBD”,为青年创业者和城市创新者营造集工作、学习、社交、生活和消费等为一体的“24小时创新创业生态圈”。据统计,本次全国双创周期间,西安共举办“1+14+19”场精彩的双创活动,经开区主会场共展出超过300件双创项目成果,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

经开区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各类双创载体也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目前,3W空间、蒜泥空间、天使茶馆、极客公园、新西兰MOjo咖啡、英特尔创新中心、万科泊寓等创新服务机构及创业大咖已全面入驻,构建健全的创业生态圈和生态链,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经开特色的双创聚集区。

截至今年6月底,经开区已累计建成双创载体20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0%,载体总面积累计达到39.73万平方米,累计380余家企业入驻双创载体,创业团队已达370个,从业人员5617人,载体入驻率均达到90%以上。目前,经开区现有的20家双创载体全部建立了专业运营团队,成为全市“双创”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7月初,经开区正式成立了创新创业联盟,为创新创业的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提供了一个共同议事、共同发展的广阔平台。创新创业联盟先后组织开展天使投资与创新创业培训活动、“经开双创下午茶”、大学生“创业西安”文化节等一系列双创重大活动32次,开展知识产权、财务、法律知识培训,人力资源讲座科技与网络等创业辅导近50次,参会总人数达到4000多人次。

(综合西安经开区官网、陕西日报、西部网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