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李建峰:经开区“润物细无声”期待更好的发展机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作为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同时是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及线材生产全流程的企业,这家2003年在西安经开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成立的企

西部超导副总经理李建峰

作为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同时是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及线材生产全流程的企业,这家2003年在西安经开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成立的企业——西部超导(831628)已于2014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仅2017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就达515905281.56元。

据了解,西部超导自成立以来,先后建成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航空用高端钛合金棒材专业化生产线,以及国际一流、国内唯一的NbTi和Nb3Sn超导线材生产线。现已具备年产铸锭6500吨、棒材3500吨、NbTi、Nb3Sn超导线材500吨的生产能力。

对于西部超导而言,如何看待所取得的成绩?伴随着市场资本的变革、新材料产业的不断升级、新一轮人才的抢占,西部超导在发展中将会遇到哪些挑战?这其中,和经开区管委会有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此,近日,凤凰网陕西专访了西部超导副总经理李建峰。

生长在经开区 机制受益者

凤凰网陕西:发达的省会城市比较多,西部超导为什么会选择注册经开区,当时经开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有什么吸引力?

李建峰:公司依托“超导材料制备国家工程实验室”、 “特种钛合金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成果转化平台,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等研发和工程化,先后承担国家、省、市、区等各类科技项目逾百项,取得近二百项专利技术,成果斐然,这得益于良好的开端。

经开区是制造业的聚集区,在国内尚无超导产业的时候,在当年的招商引资过程中,其他省份也对西部超导抛来了橄榄枝,但公司一开始就落户经开区,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开区管委会的招商引资政策优惠力度非常大,从土地转让到税收的减免,再到项目资金上的支持——贴息贷款,给了西部超导一个恰到好处的孵化期,否则一个初创企业一开始很难存活,当年的税收减免政策使得西部超导第一年运营第一年盈利,拿到第一桶金,发展与日壮大。

悄无声息的“店小二”服务

凤凰网陕西:西部超导发展到今天,成绩可以说是瞩目的,“服务国防,造福人类”。为什么现在扩大规模时,依旧选择在经开区发展?自落户经开区以来,遇见过哪些困难,经开区管委会又给予了哪些帮助?

李建峰:西安市委、市政府今年提出了“店小二”精神,但经开区管委会在多年前就践行了“店小二”精神。比如,西部超导在申请国家项目时,是经开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主动来到公司,协助申请国家项目;再比如,经开区管委会将税收返回来又用到企业发展上,对公司的高端人才进行补贴;日前,也在简政放权,西安市、经开区为了西部超导更好的发展,直接下放权限,由西部超导自主评审高级工程师。这些都是非常吸引西部超导继续在经开区发展的。

谈到西部超导遇到的最大问题,李建峰表示,每年夏天的工业限电问题,确实是个难题,企业停电一天,损失可能就在上百万,但从2015年开始,经开区管委会出面协调西部超导的用电问题,之后国家电网特地为西部超导拉了条线路,自此西部超导便有了两条线路,每年夏天都可正常生产运营。

建设国际学校、细化人才政策

凤凰网陕西:目前公司发展良好,但新材料产业更新换代较快;而且也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有什么发展障碍吗?

李建峰:西部超导在发展过程中,也引进了不少外籍人员,但经开区尚未有国际学校,希望能建设一所国际学校,解决在经开区就业的外籍人员的子女上学问题,有利于企业招聘海外高级人才。今年西安虽然出台了“23条人才新政”,但到经开区了,具体如何实施,希望能够有相对比较细化、能够落实的政策,有更加详尽的解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