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4至9月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持续下降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安4-9月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持续下降本报讯(记者 马昭)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1+1+9”行动方案的任务进展情况。记者

10月16日,新城区交通运输局开展深度治霾核查工作,现场验收辖区5家汽修企业的光媒体催化设备,以确保其正确安装和使用,保证深度治霾工作落到实处,为古城收获更多蓝天尽一份力量。 (记者 王旭东 摄)

原标题:西安4-9月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持续下降

本报讯(记者 马昭)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1+1+9”行动方案的任务进展情况。记者了解到,西安市今年4月份至9月份,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参数PM2.5、PM10的污染物浓度都比去年同期下降。

据了解,1—9月,我市优良天数为136天。截至10月16日,我市优良天数为152天。西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博介绍说,参考国家环保部评价今年空气质量形势时,专门将年初采暖季单列,再对后面几个月空气质量变化进行评价的做法,西安市今年4月份至9月份,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参数PM2.5、PM10的污染物浓度分别比2016年同期下降3.25%和2.36%,甚至比近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2015年分别下降1.24%和4.28%,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开展铁腕治霾取得的实际效果。

今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实行了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领导制,建立了“铁腕治霾办+督查考核问责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制,实施了“挂图作战”的指挥调度模式和“网格化管理”的治霾监管模式,采取行业牵头、属地管理,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多点治理、重点突破,考核排名、督导问责,执法监管、宣传引导等措施,各项主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减煤:全市拆改燃煤锅炉1830台

在减煤方面,据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宁介绍,2017年,关中6市2区煤炭削减目标是1000万吨,其中省上对西安市下达煤炭削减任务154万吨,在此基础上,我市自加压力提高目标10%,煤炭削减任务量达170万吨。

同时,为了防止散煤治理回潮现象,我市建立了散煤治理网格长制度,集中四级网格力量,形成有效抓手。政策制定上全链条闭环覆盖,建立起以“治污减霾”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机制。

目前,全市总共拆改锅炉1830台,其中20蒸吨及以上锅炉9台;20蒸吨及以下0.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871台;拆除0.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910台;拆改驻军锅炉40台。全市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分步实施“煤改气”,到2018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全市263家煤炭经营场所完成规范整治;取缔非定点煤炭经营场所224户。

居民煤改清洁能源方面,对具备改造条件的城镇及农村居民全面开展合约式登记,台账化管理。在工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方面,灞桥热电厂已启动11#、12#机组超低排放工程,计划年内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西郊热电厂已启动超低排放改造,计划2017年完成1台,2018年完成最后2台超低改造;国维淀粉厂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李宁介绍说,今年冬防期间,我市将对建成区内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使用散煤行为坚决清理取缔,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启动问责程序;采暖期前,高陵区、鄠邑区全面完成整村煤改气、煤改电示范工程。但是对其他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农村地区,不实行“一刀切”,而是实施洁净煤替代,保障群众冬季取暖需求的同时实行“见证售煤、持证购煤”的制度,确保洁净煤用量也得到有效控制。

控车:淘汰黄标车14826辆

在控车方面,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军介绍说,今年我市淘汰黄标车14826辆,完成率100%;在全市设立机动车尾气联合检查点位64处,查处超标车和冒黑烟车9141辆,查扣非法两三轮、泔水车8500辆。

同时,我市明确了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禁行的严禁时段和区域,从2017年7月8日起施行禁行管理。完成了三环沿线禁行区332处禁令标志建设任务,完成了41处电子警察、10处交通诱导屏的基础性建设任务,目前,正在积极协调通讯、通电工作。

此外,我市协调省上发布了《关于过境西安货运车辆绕行西咸北环线、榆蓝高速通行的通告》,初步实现了过境中、重型载货车辆绕行西咸北环线通行的目的。下一步,市公安局将过境中重型载货车辆绕行西咸北环线劝导提示更改为禁止性提示,加快规范完善绕行区域内的分流标志、电子监控等配套引导设施,并按照启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

抑尘:1618个工地挂牌管理

在抑尘方面,市建委建筑业处处长张小波介绍说,全市工地实行红黄绿挂牌动态管理,对问题突出的,挂红牌,实行停工整改;对不达标但可立整立改的,挂黄牌,实行警告整改;对落实到位的,挂绿牌,可以正常施工。目前,全市挂红、黄、绿牌的工地分别为92个、341个、1185个。

同时实施技术手段综合运用,强制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和车辆进出冲洗设备。全市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设施1300余套,主要出入口全部安装车辆进出冲洗设备。塔吊喷淋系统、围挡喷雾系统和雾炮车等扬尘防治新技术、新手段也逐步得到应用。

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建委对于扬尘问题严重的工地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一律进行为期15天的集中教育,经考试合格后才能继续从事项目管理。截至目前共举办12期培训班,培训572人。

对存在严重扬尘问题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一律依法高限处罚,一律全市通报。对月度排名靠后的区县(开发区),一律在月度例会作表态发言。截至目前,区县(开发区)处罚问题工地751.5万元,为去年全年的2.5倍。

另外,对城市道路推行了“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作业模式;对524台国Ⅳ排放标准渣土车进行了智能化全密闭提升改造;三环路内12家“两类企业”(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或关停。

治源:1259户“散乱污”企业被取缔

市工信委副主任赵平介绍说,今年我市摸排并核定“散乱污”企业2045户,清理取缔1259户,完成率62.5%,超额完成了省上下达的摸排量。对已核实存在污染环境的散乱污企业,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要求立即整改;超过整改时限仍未整改到位的坚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取缔。

另外在治源方面,我市划定并规范整治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47处;摸排并整治餐饮经营单位17191家;997家汽车维修企业和11家工业企业完成了有机废气深度治理;三环路内131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三次回收改造;40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设施;37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排放改造。

禁燃: 夏秋季秸秆禁烧“零火点”

在禁燃方面,我市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开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示范推广,严格控制生物质燃烧。

夏季小麦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259万亩,综合利用率达97.5%,较省上目标提高了12.5个百分点;在高陵、蓝田和鄠邑区分别开展了秸秆有机肥、秸秆沼气试点工作,落实秸秆饲草化利用约40万吨;夏秋季秸秆禁烧再度实现“零火点”目标。

增绿:新增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

在增绿方面,今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3335.7万平方米,乔木662.52万株;“五路两侧”新增乔木225.17万株,其中常绿乔木151.72万株、直径10厘米以上大树14.16万株。越来越多的绿树,为西安的降尘减霾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