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鸡监狱“说文解字”深化警示教育活动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字字“警”心——陕西省宝鸡监狱“说文解字”深化警示教育活动(通讯员王环)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国有四

陕西省宝鸡监狱“说文解字”深化警示教育活动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维”说出自《管子》一书。其中甲骨文“国”字由口和“戈”构成,意思是需要用武装保卫的地域,由此产生国家的含义。篆文和繁体字形由“口”和“或”构成,简体“国”字可理解为像玉一样珍贵的地域。“中国”一词至迟出现在西周初年,目前所见到的最早的证据,是1963年在陕西宝鸡贾村出土的一口“何尊”上的铭文。“有”字是指手里抓着肉,引申表示掌握食物及生活用品。“亡”的意思是人走在路上逃掉了,引申为没有了。如果没有道德标准了,国家也就灭亡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要加强价值观教育,引导人们严格自律,遵纪守法。

篆书: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宪”字篆文、籀文和繁体字,由“害”的省写,“目”和“心”构成,指在房子里面挖了坑,在坑上面又进行了伪装,当人进入时就陷进了坑里,这就形成害人的害字,有人看到了这一点,就用心想办法,治理这种危害,在它造字原理中饱含着法令本质的认识,引申表示宪法。“法”字金文、籀文和篆文由“水”、“去”和“廌”构成,意思是要像水由高向低流一样,要像麋鹿一样只吃一种草,人只能在限定的范围内活动,引申对所有人都有约束力的社会生活规范,由此产生法律的含义……

宪法字解

“服刑人员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主要是文化知识的贫乏导致了认知不足,思想道德的扭曲导致了信仰的迷失,法纪规范的缺失导致了行为的失控。”娓娓道来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宣讲的是做人的道德规范,提出的是反腐倡廉的警示。现场传来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是陕西省宝鸡监狱正在开展的警示教育讲座上的内容。近年来,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中,宝鸡市在宝鸡监狱建立了警示教育基地。宝鸡监狱也充分挖掘职能潜力,运用在押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典型案例,以“整查坐鉴观、启听悟誓赠”十步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银行、航空、铁路、学校等行业系统数千人走进监狱,近距离感受服刑人员的学习、生活、劳动状态,并创新廉政讲座、服刑人员文艺演出、现身说法等载体,以典型案例为镜、为戒、为鉴、为训,感受他们的反思痛悟,反思奢侈靡费的变迁,敲响警钟,震撼内心。

在十步曲警示教育的“启听悟”环节,再次深化,将针对服刑人员开展的“说文解字十二心”教育拓展到警示教育讲座中,安排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教育科警察姚炳结合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审定的罪犯辅助教材《识字悟道》,创作了多体书法作品,追本溯源,说文解字,从甲骨文开始,经金文、篆书、隶书到楷书的漫长演变发展中与古人对话,进行思想交流、文化继承,逐步到诗词文学、传统文化,传播做人的道理。宝鸡监狱开展法制教育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在实践中寻突破,讲座如剥茧抽丝,一次次触击受众心灵,一步步引领受众思考与反省,真正使警示入脑入心,达到敬畏法纪、廉洁自律的教育成效。目前已累计几百场,受众上万人,获得警示教育单位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姚炳做“说文解字”警示教育讲座

姚炳

姚炳,男,汉族,生于1960年11月,陕西宝鸡人,大学文化程度,宝鸡监狱警察。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姚舜书画院副秘书长,宝鸡市书法家协会会员。(通讯员王环)

稿件来源:由陕西省宝鸡监狱供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