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剪刀“写”书法的手艺人 一边朗诵唐诗一边剪纸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原标题:用剪刀"写"书法的手艺人 一边朗诵唐诗一边剪纸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记者 王毅) 一边朗诵唐诗,一边剪纸,不仅做到一心二用,剪出来的,不只是诗词,更是一副漂亮

用剪刀"写"书法的手艺人,一边朗诵唐诗一边剪纸。

原标题:用剪刀"写"书法的手艺人 一边朗诵唐诗一边剪纸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记者 王毅) 一边朗诵唐诗,一边剪纸,不仅做到一心二用,剪出来的,不只是诗词,更是一副漂亮的书法。这名主人公叫吕国岭,今年60岁,一个普通的剪纸艺人。

我们的记者采访到了吕国岭,他说:“我的剪纸属于书法剪纸,在一张纸上剪出两幅作品,阴刻和阳刻。我也是咱们西安非物质文化,左手剪书法的传承人。”

吕国岭的剪纸工作室在西安大唐芙蓉园湖边的一角,他的作品沉稳而大气,时而飘逸时而苍劲,丝毫不亚于手写。

吕国岭说,自己从小就是个内向的人,不太爱说话,但惟独一样东西,让他爱不释手。从小就痴迷中国的书法艺术,开始以临摹为主,临摹了很多字帖不计其数,后来就从写书法变为剪书法。

剪书法难就难在,不是按照咱们写书法的笔顺。字的高低、长短、粗细都要把它考虑到里面,然后才能达到字的神韵。

要想写好书法,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况要在一张空白的纸上,不写、不描,凭空剪出镂空的书法,而且不产生任何碎纸屑,难度可想而知。而40多年的坚持,让吕老先生手中的剪刀更像是一把艺术的雕刻刀。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一睹吕老先生左手剪书法的绝活。我们的记者在采访时也亲眼目睹了吕国岭的绝活,只见他左手拿起剪刀,从这第一剪开始,一气呵成。

热爱诗歌,热爱书法,热爱剪纸,而如今吕国岭也多次带着他的书法剪纸,向全世界展示过中国技艺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过,年过六十的他,心里也一直有着小小的遗憾。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谁愿意跟着我学不收学费,就想使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听说他剪的biangbiang面的biang字,57画也是一气呵成。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