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42家银行信用评级上调 城商行占比超六成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今年42家银行信用评级上调 城商行占比超六成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年初至今,已有42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出现上调,其中以城商行居多,又以南方城市为主。另外值得注意的

原标题:今年42家银行信用评级上调 城商行占比超六成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年初至今,已有42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出现上调,其中以城商行居多,又以南方城市为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16日,共有6家商业银行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含展望下调),高于2016年的3家,其中5家为农商行。部分中小区域性商业银行信用风险也在引起市场关注。

迎评级上调“小高峰”

今年以来,有42家银行信用评级出现上调,其中绝大部分的信息公示发生在下半年,主要集中在7月~9月。如此密集的上调在行业中并不常见,因此也随即引发了大量关注。

据记者统计,被中资评级机构上调信用评级的42家银行中,从银行性质分类来讲,信用评级被上调的主要为城商行,共有26家,此外还包括16家农商行。具体而言,在26家城商行中,14家来自北方地区,其中又以山东及河北地区的银行数量最多,分别有4家和3家。

从42家银行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南方城市略占上风。在三家上市银行,即宁波银行、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可以看到业绩增速稳中有升,这三家银行均来自江浙地区,亦说明该地区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据统计,42家国内银行信用评级被上调是出自5家之手,其中,最看好国内银行发展前景的,当属联合资信,共上调了18家银行信用评级,此外,中诚信国际、大公国际、东方金诚、上海新世纪上调数量分别为11家、9家、2家、2家。

中外资评级

缘何“背道而驰”

当国际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及国内大行信用展望时,中资评级机构却频频上调,对此,市场传出不少质疑声音,究竟孰是孰非?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引发争议的源头实际是双方衡量的标准不一。多位中外资评级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外资评级机构使用全球统一标准,具有全球可比性,而中资评级机构通常是在前者使用的评级体系基础上加以修改。

也即,外资评级机构会将企业放到全球范围中进行分析排序,而中资评级则是在中国范围内进行排序比对。这意味着,一家在中国排序指标较好的企业,放到全球范围内或许结果并不如预期,参照竞争体越多,想拿到好“分数”也就越难。此外,虽然中外资采用相同的评级符号,但却可能代表不同的含义。

面对这波“上调”潮,业内人士均认为不具备普遍性。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表示,相比于其他类型发债主体,商业银行整体信用风险较低,且外部经营环境逐步改善,但我国宏观经济复苏还不明朗,部分中小区域性商业银行风险较高,短期来看,大面积上调主体级别的时机还不够成熟。

他补充,2017年以来,商业银行主体级别下调也明显增多,截至2017年10月16日,共有6家商业银行主体信用等级被下调(含展望下调),高于2016年的3家,其中5家为农商行。总体来看,虽然商业银行整体信用风险有望继续维持在较低水平,但部分中小区域性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应引起关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