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蒙汉游击队》亮相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


来源:西安晚报

18日晚,由靖边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蒙汉游击队》在西安人民剧院登台亮相。这部由近百名艺术工作者共同参演的剧目,也是本届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中,为数不多的大型秦腔现代戏。

秦腔《蒙汉游击队》演出现场?(记者 尚洪涛 摄)

演员们倾情演绎(记者 尚洪涛 摄)

原标题:《蒙汉游击队》亮相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 近百人秦腔舞台上共同演绎“蒙汉情”

“大草原辽阔哟黄土坡雄伟,无边的天空响起了春雷。雷声里有电哟雷声里有火,大地上走来咱蒙汉游击队……”18日晚,由靖边县文工团创作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蒙汉游击队》在西安人民剧院登台亮相。这部由近百名艺术工作者共同参演的剧目,也是本届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中,为数不多的大型秦腔现代戏。

《蒙汉游击队》由已故著名剧作家梁普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后经康世进改编。该剧讲述了上世纪30年代,共产党员郑子明在党的领导下,化名潜伏于反动地方武装内部,积极组织蒙古族与汉族人民团结抗日消灭地方反动势力的故事。全剧在尊重历史和塑造典型的基础上展开戏剧冲突,艺术再现了蒙古族与汉族儿女组建“蒙汉抗日游击队”的历史,以及他们团结一心,英勇奋战,奔赴抗日前线的爱国情怀。

当晚演出中,演员们以成功的形象塑造、鲜活的人物动作、卓越的唱腔和演技,博得观众一次次雷鸣般的掌声。记者了解到,为“备战”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蒙汉游击队》在此前的排演基础上,对剧集进行了重新创作改编,用“人性化”“民族情”的剧情增加了可看性。此外,这部秦腔中还创新性融入了蒙古族音乐元素和陕北民歌,不但显现了陕北民风、民俗和蒙古族风貌,也为戏剧故事烙上了鲜明的地域色彩。

本届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陕西举行,由陕西省文化厅联合天津、浙江、广东、山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市、区)文化厅(局)共同主办。会演将持续至11月8日。(记者 孙欢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