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大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将现陕历博 届时央视播出


来源:西安晚报

全国 9大博物馆(院)、27件“国宝重器”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创建、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文博探索栏目《国家宝藏》将于12月3日起,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周日晚间黄金档首播。节目共计10期,每期90分钟。

陕西历史博物馆(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9大博物馆(院) 27件镇馆之宝将呈现

     央视文博栏目《国家宝藏》12月开播

全国9大博物馆(院)、27件“国宝重器”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昨日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创建、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文博探索栏目《国家宝藏》将于12月3日起,登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周日晚间黄金档首播。节目共计10期,每期90分钟。届时,一场关于9大博物馆、27件镇馆之宝的恢弘“特展”,将呈现在全国观众眼前。

2017年开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10期节目累计观众规模破12亿,节目的热播掀起了一场诗词之美的国学风潮。紧随其后,单期观众规模破亿的《朗读者》蓄势而发,以文学之美、人性之美、情感之美锻造了一场从荧屏延展至线下的全民现象级文化事件。

今年的第四季度,央视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国家宝藏》以“国宝重器”为破题点,节目希望把历史的碎片粘贴、修复,让观众透过节目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明根脉,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在文学等细分题材被集体消费的时候,我们要着眼未来,探索新的方向。”央视副总编辑朱彤表示,“《国家宝藏》正是央视肩负国家媒体责任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尝试,从诗词、朗读到历史文物,央视深入挖掘文博领域,探索文化节目新蓝海,是其面对市场新局面的前瞻性战略布局。”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博物馆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藏品不断汇聚、展览不断丰富,不愁前来的观众,仅有这些够了吗?不够。一个博物馆是不是真正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就看你用你的资源在多大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告诉记者:“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在用智慧、汗水、财富、时间,甚至生命去守护、修复、传承这些国宝。他们所有的努力,只是为了换得一个把这些文物摆进博物馆,从而让更多的人更长久地看到它们的机会。当《国家宝藏》把一个个如此荡气回肠的人和故事讲给您听,试问您怎么舍得浪费这样一个机会呢?”

记者获悉,《国家宝藏》由央视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手,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8家国家级重点博物馆(院)鼎力加盟,在文博领域进行深入挖掘。

对于新的栏目, 央视综艺频道总监郎昆表示:“《国家宝藏》从全新切口切入文化,汇集了领域内最顶级的资源,加上我们多年创新积累的经验,我们有信心打造出一个新的文化节目标杆。”

(记者 曾世湘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