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稳步推进 中省主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安康学院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陕西省教育厅以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为主线,将开展产业扶贫培训作为高校践行社会服

“三同时”“四统一”“两对接”“三提高”夯实产业培训

安康学院

经过学校积极与帮扶点沟通对接,实地考察,努力探索,并最终形成了安康学院自己的帮扶模式,并最终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一是高度重视“三同时”,提高做好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的政治站位,即将产业扶贫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学校党政一体谋划,系统推进,综合考核,确保将扶贫结对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农村“三变”扶贫目标的实现。

二是用好抓手“四统一”,履行地方高校在做好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的“守土尽责”。“四统一”即用好产业扶贫培训这一抓手,将做好产业扶贫培训工作与践行大学四项基本职能相统一,与学校转型发展相统一,与学校申报农学、教育硕士等提升办学层次相统一,与立足秦巴大地走特色发展之路相统一。

三是精准培训“两对接”,与产业和农户需求实现精准对接。“两对接”即对结扶贫培训内容与县区、镇村产业发展规划及贫困户实际需求紧密对接;与安康学院服务社会能力紧密对接,重点解决解决“需什么”与“帮什么”的问题。

一方面,学校积极对接地方需求,明确培训项目,共确定了生态茶园建设及名优茶技术推广、魔芋高产栽培技术推广、现代蚕桑生产技术推广、电子商务、白及中药材快速繁育技术推广、畜牧产业养殖技术推广、生态旅游等7大类特色产业扶贫培训项目,明确了特色产业扶贫培训的主要方向和内容。另一方面,按需组织施教,保证培训效果。学校在了解了贫困村产业基础与培训对象基本情况后,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采取了课堂理论教学为辅,现场实践观摩教学为主的培训方法,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能见效,保证了培训的预期效果,得到了广大培训对象的一致欢迎。截止6月底,学校按照地方政府要求或贫困村产业培育需求,共安排涉农、林、牧专家8人组织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培训16期,参训贫困人数1038人。

四是聚焦实效“三提高”,实现精准脱贫最佳效果。即通过结对帮扶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文化素质与地方干部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安康学院服务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能力,重点解决的是帮扶效果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坚持软硬技术支撑相结合、技术示范推广与技术培训相结合、帮扶重点与全面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指导服务相结合,以贫困地区的科技、思想教育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技术难题为重点,以技术和智力扶贫为主要手段,按照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合理确定培训扶贫项目,保障了扶贫培训效果。

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安康市设施园林专家组成员廖咸康接受媒体团专访

对此,现代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安康市设施园林专家组成员廖咸康说道:“对农户种植技术进行帮扶至今十年有余了,从最初镇上的一些种植户因为技术力量比较薄弱主动找上门来,到学校老师利用寒暑假和周末的时间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再到现在有组织有针对性的进行特色产业培训,我们得到了广大农户的一致认可,一出现解决不了的问题就会想到我们,因此也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到脱贫建设中来了。”

据了解,未来安康学院将再接再厉,将助力扶贫攻坚工作与践行大学四项职能相统一、与提升办学层次相统一、与转型发展相统一、与走特色发展之路相统一,以实际行动为助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