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破解民生“九难” 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以来,西安市着力破解民生“九难”,全力推进上学、就业、看病等方面的民生改革,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而老百姓日益提升的“幸福感”,正是品质西安最重要的内涵。

西安城区美景如画记者谢伟摄

原标题:西安破解民生“九难” 提升百姓“幸福感”

让孩子拥有更好的教育,让老人们享受更贴心的服务,让患者们感受更便捷的诊疗,让群众体会更轻松的办事……这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构成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西安市着力破解民生“九难”,全力推进上学、就业、看病等方面的民生改革,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而老百姓日益提升的“幸福感”,正是品质西安最重要的内涵。

百姓关注即是工作重点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要抓住人民群众眼前最关心的问题。减霾难、出行停车难、上学难、就业收入难、看病贵看病难、清洁卫生难、住房难、办事难、养老难等九大难题,正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我市民生工作的重点。减霾方面,我市制定了“1+1+9”治霾组合方案,在减煤、控车等基础上,通过增绿改善城市环境,新增绿化用地113.97万平方米。

为方便市民出行停车,我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同时实施城市道路停车15分钟内免费的方案。

对于教育,西安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缩小校际办学差距,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组建719个大学区,有效缓解“择校难”。

为破解“就业难”,我市实施“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让大学生在西安“能就业、敢创业、留得住”。

为方便百姓就医,全市积极打造分级诊疗模式,引导人才、技术、服务向基层全面下沉,组建了25个医联体,推行“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模式,不断满足百姓就医需求。

“烟头革命”“厕所革命”直指清洁卫生难。截至8月底,全市增设果皮箱12000个,灞桥、鄠邑、蓝田、沣东已启动现代化垃圾处理场建设。

针对住房问题,今年我市已提供公租房房源19661套,目前解决了43.73万户中低收入家庭和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困难。

作为行政效能革命的重要内容,10000多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让群众办事不再难。

此外,全市计划新增养老床位6400张,建设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11个,让老人老有所依。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