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用“冰箱”修地铁 四号线首次采用冷冻法施工


来源:西安晚报

您听说过利用冰箱原理把土体变成冻土,再在冻土里打洞施工吗?在西安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建设,首次采用了这种冷冻法施工的新工艺。

工人师傅正在“凿冰” (记者 张宇明 摄)

原标题:“大冰箱”把地下土体变“冰块” 西安地铁首次使用冷冻法施工

本报讯(记者 高乐 实习生 赵亚玲)您听说过利用冰箱原理把土体变成冻土,再在冻土里打洞施工吗?在西安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建设,首次采用了这种冷冻法施工的新工艺。

据了解,西安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的联络通道位于明光路下方24米,为富水砂层地质,距离西宝高铁线路不到50米。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高铁线路200米范围内不允许抽排地下水,这给施工出了一个难题。为此,地铁公司组织专家进行多次方案比选、论证,最终确定了洞内水平冷冻方案。

冷冻法是利用人工制冷技术,使地层中的水结冰,平均温度约为-10℃,把天然土体变成冻土,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以便在冻结壁的保护下进行施工。

据负责地铁四号线元朔路站—北客站站区间联络通道建设的中铁七局项目总工程师张宗明介绍,他们利用冰箱速冻食物的原理,经过近40天的冷冻期,已经成功将该通道四周冻结成型,目前正在冻土中进行通道开挖。

10月20日,沿着弯曲的地下隧道,记者来到北客站地下的联络通道处,开挖出的洞室寒气逼人,记者看到墙壁变成巨大的“冰块”,五名工人师傅穿着厚厚的衣服,半蹲在洞里,手持冲击钻进行“凿冰”。

“冷冻”后的隧道隔水效果十分理想,全长7.5米的通道截至目前已开挖掘进5米多。据悉,这项冷冻法施工技术在西安地铁应用尚属首次,能有效隔绝地下水,适应面广、安全可靠、污染性小,今后将在西北地区施工中陆续使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