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六个聚焦”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我省“六个聚焦”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本报讯(记者 程伟)10月20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为加快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我省将围绕深度贫

原标题:脱贫攻坚 奋力争先

我省“六个聚焦”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程伟)10月20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为加快推进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我省将围绕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做到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六个聚焦”。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 我省将加快深度贫困县公路建设,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4A级旅游景区通二级以上公路,对不搬迁的贫困村全面推进村级道路建设。到2019年,全面实现深度贫困村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深度贫困村通班车、通邮。优先在深度贫困村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宽带乡村等工程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地区。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 对符合条件的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应搬尽搬”。按照“四化同步”要求,同步开展安置点产业配套、就业安置、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建设、迁出地宅基地腾退复垦等,切实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聚焦产业扶贫支持 深度贫困县设立产业扶贫投资公司,直接承接省级产业扶贫投资基金。确保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有1个中长期结合的产业增收项目。

聚焦就业扶贫 各地新增或补充的公益性岗位及各部门开发的公益专岗、国有企业建设项目和民营企业用工,优先安置吸纳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省内经济强县结对深度贫困县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对特殊困难家庭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适当降低招聘“门槛”。到2019年,确保深度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1人稳定就业。

聚焦生态扶贫 对深度贫困县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比照国家生态效益补偿标准,把深度贫困县的生态公益林全部纳入补偿范围。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资金和新增生态护林员等林业公益性岗位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鼓励深度贫困村组建造林合作社,建立用工酬劳、收益分配等机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

聚焦健康扶贫 坚持精准治疗减存量与预防控制减增量并重,全面落实现有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政策和报销制度,对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户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即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促进行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行动、重点传染病专防行动、慢性病地方病综合防控行动、妇幼保健行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全面健身普及行动。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