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陕西】党双忍:“生态自信”是永不停止的目标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自动播放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在陕西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双忍眼里,是一条具有划时代性、简明扼要、闪着真理光芒的论断。“绿水

10月10日,陕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党双忍就“大秦岭”话题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在陕西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双忍眼里,是一条具有划时代性、简明扼要、闪着真理光芒的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变了许多林业人士和普通老百姓对绿水青山的看法。为林业工作者指明了更好的方向。

陕西省森林覆盖率可恢复至50%以上

党双忍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提出之前,绿水青山对于很多人来讲就是“木材薪柴”,其目的就是被采伐、砍伐以支撑国民经济生活。“但现在我们看到的青山绿水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好的生态环境、好的森林植被和好的生态服务系统将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林业而言,我们会培育发展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永葆青春。而我们的工作也将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致力于创造更好的生态系统。”

如今,林业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精神恢复与重建森林,让青山绿水更多。“陕西省从数据上来讲,目前的森林覆盖率是43%,还有几千万亩可以恢复重建森林,可以将森林覆盖率恢复到50%以上。”

大秦岭将黄河和长江“合二为一”

丝绸之路乃是一条生态文明之路

提起陕西的森林覆盖率,必须提大秦岭。

大秦岭将中国分为南方和北方,而党双忍认为,大秦岭还兼备了“合”的功能。“大秦岭将中国分为南北方没错,但大秦岭也将南北方合二为一。秦岭的北麓水是黄河水(黄河流域),南麓是长江水(长江流域)。历史上秦岭里面有很多古栈道、古道系统,这个古道系统就是长江和黄河对话、秦岭和黄河、长江对话的通道。”

“丝绸之路不仅是古长安到古罗马之路,也是大秦岭到阿尔卑斯山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讲,秦岭就是中国的阿尔卑斯山,而阿尔卑斯山就是欧洲的秦岭。今天我们所说的丝绸之路,也是从秦岭到阿尔卑斯山之路,是一条生态文明之路。”

丝绸之路也是一条生态文明之路

大熊猫公园建设将使秦岭保护迈上新台阶

大秦岭特殊的生态功能和文化功能使其备受关注,据党双忍介绍,历来党和政府都非常重视对秦岭保护,特别是1998年特大洪水之后。“1998之后,大秦岭率先进入保护模式,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工程开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被提上日程,在此基础上,陕西省还出台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据介绍,《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是全国首例针对山脉出台专门的保护条例。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下,陕西省林业厅及相关部门对《陕西省秦岭保护条例》进行了多次修订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党双忍表示:“我们目前在秦岭保护上有两个重要的法律,一个是《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另外一个是《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它们将秦岭保护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大秦岭的保护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但秦岭内的人口、城市、发展对大秦岭的影响依然存在,针对这些问题,党双忍表示:“我们会用生态补偿、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环境治理等各种途径来使大秦岭保护走上新的台阶。国家已经批准了秦岭大熊猫公园建设,这会使秦岭核心地带的保护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要将秦岭的生态保护上升至国家的‘绿心战略’”

美丽陕西是没有霾的陕西

党双忍曾提出“生态自信”的说法。每到冬天,“霾季”如约光临各大城市,“逃离某地”成为网络热词,越来越多城市被称“环境差”,针对这种现象,党双忍希望,“生态自信”能够成为中国环境新的目标并且我们应该不断为之努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自信于中国经济与工业的发展,但现实生活环境却不尽如人意,争议纷纷,我就想我们什么时候环境变好了,我们就对生态‘自信’了。

我认为美丽中国、美丽陕西应该是没有霾的中国、没有霾的陕西,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铿锵有力地说实现了‘生态自信’。所以,应该朝着生态自信的目标不断前行。

当然,要做到‘生态自信’需要在恢复与重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上做出实实在在的行动,除了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外,更需要全民参与其中,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生产方式都应该发生相应的改变,这样才能让生态环境更美好、更自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党双忍:“生态自信”是永不停止的目标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020/13/wemedia/ad55ec0bb994924b3992b83c41e276ec3fc77974_size249_w640_h360.png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