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大气污染该如何防治 两院院士“划重点”


来源:西安晚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为西安扎实抓好铁腕治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ldq

院士专家为西安大气污染防治出谋划策 记者魏影 摄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为西安扎实抓好铁腕治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行动方向。

“西安应加快推进冬季市区二环内常态化限行政策实施”“应参照珠三角经验,建立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如何推进?10月23日下午,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远航,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陶文铨,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等三位院士专家作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抓好环境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专题讲座,为西安大气污染防治出谋划策。

外地经验

开展燃煤削减提升排放标准

区域联防联治

专家表示,根据长期气候变化研究的趋势预测,今冬有可能仍出现类似去年的不利气象条件,西安冬季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北京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第三产业比重,持续开展燃煤削减和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不断提升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质量,加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有效解决了燃煤型污染和机动车污染叠加的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专家对北京及珠三角大气污染防治的经验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根据污染来源与污染特征,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将向清洁取暖、重型柴油车管控、散乱污企业疏解、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及区域协作等方面进一步聚焦,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提升,不断推动空气质量改善。

在谈到珠江三角洲的治理经验时,专家们说,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机动车数量迅猛增加,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呈现出酸雨频率高、臭氧浓度高、细颗粒物浓度高和灰霾天气严重的“三高一严重”区域性大气复合污染特征。

针对此,广东省强化了粤港澳在大气污染防控方面的研究与区域合作,建立了粤港澳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并率先在全国建立了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监测网络及其质控体系,构建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与支撑平台。此外,还从监测预警系统、区域协调机制、战略与政策体系构建入手,科学规划珠三角区域空气污染防治,在珠三角率先建立了我国首个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区。

从2015年开始,珠三角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成为我国重点地区中空气质量率先达标的地区。

西安对策

推动能源革命优化产业布局

优化生活方式

谈完外地经验,专家回到西安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上来,他们认为,针对中长期内西安大气污染防治,应从推动能源革命、优化产业布局、优化生活方式等方面出发。

在推动能源革命方面,专家给出6个建议:西安要普及天然气,实现燃气镇镇通、村村通,推广新型热泵在采暖领域应用;要优化关中电力供给结构,加快陕北至关中输电通道建设,在保障电力和供热安全的条件下,加快淘汰西安辖区内燃煤电厂;有效利用生物质能源,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分布式系统;积极推广高品质煤、清洁型煤、先进炉具和污染检测技术,有序淘汰民用散烧煤,促进煤炭更多采取大规模集中发电、供热和化工转化等集约化利用方式;参照珠江三角洲的经验,大力支持太阳能利用、工业余热利用和热泵利用技术的开发研究。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专家建议,西安应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快制定未来20年产业结构调整中长期规划,力争在2035年实现产业结构全面转型升级;逐年淘汰行政区内落后产能、疏解散乱污企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设计、文化旅游、金融业等,促进西安经济跨越发展。

在优化生产生活方式方面,专家认为,应加快西安城镇化发展,有效改善农村、农业大气污染面源的排放;以大西安发展为契机,逐步推进快速便捷、高效能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构建智能城市管理体系,减缓私人燃油轿车增长趋势,鼓励使用电动汽车。

积极创新

存储太阳能利用废气废水

构建预警系统

“西安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应对,还得利用好太阳能。”专家说,陕西省太阳能资源丰富,除了光伏发电及光热发电以外,太阳能的直接热利用也很有价值。利用储能技术将夏天丰富的太阳能存储起来,可以作为冬天取暖的最清洁的热源。据他们介绍,河北省某些地区已经开始做这样的尝试,他们建议我市也应该考虑。

专家表示,目前,我市不少企业排放80℃-120℃的废气、废水,既对环境产生热污染,又浪费能源,如果加以利用,夏天可用于洗浴,冬天可用于取暖,应该在这方面做文章。

同时,他们认为应加快建立西安高分辨率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构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决策系统,有效支撑精准治霾工作。

今冬治污

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污染

执行冬季禁土令

对西安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应对给完建议后,专家认为,西安今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首先要加快实施铁腕治霾“1+1+9”组合方案,督促落实今年制定的各项任务,确保缓解今冬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

专家建议,要加大燃煤污染的治理力度,规定市区二环以内全面实现无煤化,采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电力进行替代;督促各区县严格落实冬季企业减煤任务。

要加大机动车污染控制力度。针对“新车-在用车-油品”,构建市区县协同的全覆盖、全链条的机动车污染防治和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冬季市区二环内常态化限行政策实施;加大冬季公交系统运力投入,保障市民的绿色出行。

要严格执行冬季禁土令,加大扬尘的管控力度。在全市范围内严格执行冬季禁土令,加大对各类建筑工地的管控力度;加大冬季道路保洁,实现全市范围内道路的机械化清扫;抓好渣土车管理,要求安装颗粒物捕捉器;加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企业停产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

记者 王迎谨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