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经开区“雁阵效应” 建立市场为导向的军民融合机制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年上半年,西安经开区对外发布《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实施方案》,标志着经开区将打造军民融合“升级版”,成为西安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的核心区域和支撑力量。预计到2021年,建

2017年上半年,西安经开区对外发布《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实施方案》,标志着经开区将打造军民融合“升级版”,成为西安军民融合创新示范的核心区域和支撑力量。预计到2021年,建成完善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军民融合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

前不久,两大央企投资150亿在西安经开区联合打造的兵器特色小镇,集兵器科技研发、企业总部、兵器博物馆、兵工文化公园、红色旅游及特色配套等为一体。西安经开区“三新战略”和“军民融合”行动方案发布后,入区企业纷纷响应,逐步驶向军民融合发展“深水区”。

“12345”战略作为西安经开区的长期军民融合振兴战略,在发展过程中经开区是如何落实该战略的,目前项目建设进展如何?在持续探索全面军民融合创新改革路径中,有哪些制度规划?对于经开区军民融合发展,下一步又将有何工作思路?近日,凤凰网陕西走访了西安经开区,对西安经开区目前的军民融合发展情况及未来工作规划做了详细了解。

说成果:军民融合发展呈“雁阵效应”

凤凰网陕西:过去的5个月里,经开区在发展战略规划中多次提及军民融合,反映出经开区在落实“三新战略”的过程中,早已启动军民融合发展的方案研究。目前经开区的军民融合项目进展处于什么情况,成效如何?

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就从战略层面来看,军民融合是经开区唯一伴随“三新战略”出台专项实施方案的产业领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其中的“领头雁”,当时我们就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军民融合示范项目,更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标志——它是西安市及经开区强化该产业的“雁阵效应”。像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有13个项目在建,其中西部超导“航空航天用高温钛合金棒材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08亿元,已完成厂房建设,正在安装设备。

目前,正在实施的军民融合新建、技改、研发等在建项目有28个,涉及18家企业。1-9月,军民融合企业新增授权专利201件,增长18%,其中发明48件,实用新型153件。兵器基地的3个在建项目中,总投资3.96亿元的彩晶光电“TFT液晶显示材料产业化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完成,预计年底建成投产;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综合服务大楼正在独立基础施工;科技孵化楼及创新工场也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这些项目我们总投资48.8亿元,整体来看建设情况总体良好。

谈规划:构建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

凤凰网陕西:经开区一直依托“12345”战略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已驶向军民融合“深水区”,那么经开区对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战略规划是怎么样的?又有哪些机制?

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在当前国家军民融合发展趋势下,经开区为抢抓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军民融合创新改革路径,除了促进实施“12345”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还提出了构建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等举措,以便进一步发挥经开区的军民融合潜在优势。“构建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体系”即建设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主要通过创新军民融合发展方式、商业模式和运行机制,形成集信息、交易、服务、投资、技术为一体的军民融合集成服务能力。

除此之外,经开区还建设了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已经汇集了30 多家高校院所和军工单位、1265 名行业专家、1526 项技术成果、8698 家科技企业的科技资源信息,共享大型仪器设备2902台/套、大型生产加工设备1740台/套。兵器基地正式纳入陕西省科技厅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其中兵器军民融合中心纳入兵器在陕企事业单位292台/套大型仪器设备、23个重点实验室合作共享,同时将204所国家联机检索平台纳入兵器基地军民融合中心,拓展检索功能。

论前景:以市场为导向的军民融合机制

凤凰网陕西:预计到2021年,经开区可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未来几年经开区会从哪些方面做努力,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抢占发展先机?

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长远来说,经开区将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军民融合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探索开展“四证”属地化联合受理、审查试点, 创新“四证”办理机制、优化流程。另一方面,加强军民融合专业孵化器招商、运营和服务,引入科技孵化项目10项,到今年12月建成军民融合创新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此外力争全年新增测试设备200台/套,新增科技成果、项目信息200条,提升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军民融合中心。

作为全市军民融合发展的主要承载地,经开区会尽快完成军民融合研究院的筹建,并开展一批体制机制创新、两证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等课题研究。我们也会深化与有色院、中航、兵器、核工业等央企的合作,争取军民融合重大项目招商取得突破。关于有色院“军用稀有金属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基地”的建设,经开区全力支持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提升新材料产业军民融合发展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