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浅谈血清胱抑素C在肾功能检查中的重要性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平常我们所说的肾功能检查包括:尿素氮,尿酸和肌酐。作为检查指标它们既有外源性的一面,也有内源性的一面,受影响因素比较多,对于监测早期肾小球滤过率的改变效果不明显。血清胱抑素C是我们医学检验中心肾功能检

平常我们所说的肾功能检查包括:尿素氮,尿酸和肌酐。作为检查指标它们既有外源性的一面,也有内源性的一面,受影响因素比较多,对于监测早期肾小球滤过率的改变效果不明显。

血清胱抑素C是我们医学检验中心肾功能检测项目之一,它的优越性在于仅经肾小球滤过而被清除,是一种反映肾小球滤过率变化的理想的内源性标志物。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何谓血清胱抑素C:它被称为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剂C,是一种低分子量蛋白质,是半胱氨酸蛋白酶抑制物超家族的成员之一,可由机体所有有核细胞产生,产生率恒定。它是一种分泌性蛋白质广泛存在于各种体液中,如脑脊液,血液,唾液,尿液,精浆等。在人体脑脊液和精浆中最高,尿液中最低。

临床参考值:0.51-1.09mg/L。

临床中血清胱抑素C的变化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反映肾脏肾小球的滤过率

它不返回血液循环,只经肾脏排除,因此反映肾小球的滤过率具有独特的优势。

2. 在儿科疾病中

由于小儿肌肉量少, 血肌酐的测定结果很低, 但是1 岁以上儿童血清胱抑素C浓度已很稳定,近于成人水平,适合儿童肾病的诊断。

3. 在高血压中

临床研究表明在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出现临床症状之前常规血液和尿液检查都还正常时胱抑素C血清浓度出现异常表明肾小球的滤过率已经改变,因此可以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

4. 在糖尿病中

血肌酐对轻度的肾功能损伤缺乏足够的灵敏度并存在盲区,血清胱抑素C能对轻度的肾功能损伤反应灵敏,所以糖尿病患者定期检测血清胱抑素C可以动态观察病情的发展。

5. 在化疗中

化疗药物更容易积蓄并导致多方面的毒副作用,因此对进行化疗药物治疗的病人及时关注其肾脏功能的状况,以适当调整药物剂量。

6. 在肾移植中

肾脏肾小球滤过率可作为衡量急、慢性排斥对免疫抑制药物的肾毒性观察指标之一, 血清胱抑素C对移植肾患者是极为有效的诊断指标。

通过对血清胱抑素C的监测并结合临床其它检查指标为肾脏及相关疾病的诊断和临床治疗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并且完善了肾功能的检查范围和提前预知性,是一项可靠和值得信任的指标。

来源:西北妇女儿童医院医学检验中心检验师 石喜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