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想让孩子快点完成作业 家长应Get这些技巧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想让孩子快点完成作业 家长应该Get这些技巧“你这几天好好写作业,周末我带你去海洋馆玩好不好。”、“不好好写作业,晚上就别吃饭”…

想让孩子快点完成作业 家长应该Get这些技巧

原标题:想让孩子快点完成作业 家长应该Get这些技巧

“你这几天好好写作业,周末我带你去海洋馆玩好不好。”、“不好好写作业,晚上就别吃饭”……为了督促孩子及时完成作业,有的家长采取哄骗式的方法,有的家长采取奖励式的方法,总之软硬兼施的手段全用上了。然而,这些方法是否都可取呢?作为家长,究竟应采取怎样科学、有效的方式去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呢?对此,笔者采访了相关教育界人士。

孩子写作业不认真 家长可从自身找原因

西安交大阳光小学语文教师白晶认为,家长总想让孩子快点做完作业,还要求正确率高。做作业本来是孩子的事情,结果家长比孩子还焦虑,结果孩子和家长都精疲力竭。

孩子面对各科作业,面对家长严格的要求、紧密的监督以及威逼利诱的手段,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完成作业慢悠悠、且字迹潦草错误频出的现象也就见怪不怪。为了让孩子好好做作业,很多家长什么招数都用上了,开始是许诺、哄骗,这些不管用了,就来暴力的,不是威胁、责骂就是拳脚相加。而这些手段也许短时期有效,但是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过不了几天孩子依旧会变成老样子。

因此,建议家长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总觉得是孩子的问题。很多时候,是家长不经意间的言行导致孩子写作业拖沓、不认真,甚至不愿意写作业。我们要知道,每一个孩子的不良行为表现不是天生就这样,而是跟后天的影响有关系。

做好学习榜样

将学习主动权交给孩子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教师董婷给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让孩子当老师主动学习  孩子在当老师的过程中,会自然地把当天学到的内容重新在脑海中过一遍,既加深了印象,也能很好地梳理下知识点,为以后做作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重点是,孩子通过“当老师”,可以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充分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最终产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在孩子当老师的过程中,家长要放下身段,当个智慧的学生,当小老师讲的清楚明白时,及时给予鼓励,向孩子问问题,既能满足孩子的成就感,还能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发现学习盲点。

家长要“会”给孩子作业签字  作业签字可以向老师反馈这样一个信息,作为家长是配合老师教育孩子的,同时,对于学习效率低,写作业磨蹭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签字反映孩子的学习时间,进行跟踪记录。比如:今日完成作业时间7点20分到9点10分,中途休息10分钟。这样的记录可以引导孩子意识到时间该如何规划,也让老师能了解孩子在家学习的效率,达到家校沟通。

作业签字不仅是信息的反馈,更是一种和孩子的沟通方式,比起简单粗暴的吼喊催训,用文字的方式鼓励孩子,比如:“今天写作业坐姿很端正!”“今天算数学题能主动在草稿纸上检查!”“今天比昨天作业提前完成10分钟,继续努力!”这样的签字其实是在给孩子渗透鼓励,暗示他积极学习,也会让老师发现孩子在家学习的亮点,在学校给予鼓励,这样孩子越学越有动力!

做一个学习型家长  这样无形之中,就给孩子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当面对孩子的各种学习状况时,希望家长能够做到:尽量给孩子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不要一边看电视或玩手机,一边监督孩子写作业,你都没有给孩子做个学习的榜样,孩子又怎么会听话?

应和孩子用心交流

学会尊重并理解孩子

“作为家长来说,和孩子的有效交流很有必要。我说的有效交流,就是要讲方法、讲策略,才能收到预期的理想效果。”西安交大阳光小学语文教师白晶建议家长:

一是换位思考理解  孩子放学一回到家,要先和孩子打招呼:“宝贝,妈妈回来了,妈妈挺想你的,今天你累不累啊?别那么着急写作业,玩一会再写吧。”让孩子首先感受被尊重和被理解被关爱。心中有爱有动力的孩子自律性就要强一些。

二是尊重孩子的意愿  真正的聆听孩子的想法,帮助孩子一起计划放学后的时间要怎么安排。计划中要劳逸集合,预估完成作业的时间,其中也要包含看电视、玩游戏、运动等孩子感兴趣的事。孩子有了计划就会迅速完成作业。

三是让孩子形成责任意识  如果孩子写作业磨蹭、不专心,到时间该睡觉了,作业却没写完。我们应该严肃地、平静地告诉孩子写作业是你自己的事,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没写完不准写了,该睡觉了,明天自己去学校跟老师解释吧。让孩子承担自己的行为带来的一些后果。此时孩子会意识到是自己的原因,这样也会培养他自省的好习惯。

四是不要陪写作业  家长看到不满意的写作业状态时,难免会唠叨或者提醒。而正确方式是离开书房,不要轻易干预孩子,字写得不好,题目有错误,在孩子完成作业后统一处理比较好,给他充分的尊重与支持。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