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梅雪松:具备智能机器人研发市场潜力 发展科技+金融将增强发动力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前不久,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暨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西安经开区举行。这也不是智能机器人产业第一次与西交大产生交集,早在19

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西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负责人梅雪松

前不久,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基地暨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西安经开区举行。这也不是智能机器人产业第一次与西交大产生交集,早在1986年,西交大就成立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是国内机器人研究实力最强的高校之一。

作为一家以“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需求”为原则,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机器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在签约之前的两年,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就开发出智能机器人原型样机近20台套,承办了一次机器人国际会议、两届国际机器人创意大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如此强大的研发团队,在成立西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时,为何选择落户西安经开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在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上经开区有什么优势吗?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又将带动经开区哪些产业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在经开区如何能发展得更好?对此,近日,凤凰网陕西专访了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主任、西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负责人梅雪松教授。

凤凰网陕西:此前,经开区与西交大签订了《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西交大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为何选择落户经开区,在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上经开区有什么优势吗?

梅雪松: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之所以选择落户经开区,第一,经开区非常重视智能机器人产业,此前相关负责人曾多次来学校讨论项目的前期筹建、场地规划及后期建设等具体工作,并承诺提供2000平方米的场地、未来三年累计将投入1亿专项研发资金。第二,经开区的一部分属于陕西自贸区,区内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需通过无人化操作打造智能工厂,对智能机器人的研发有内在需求。第三,学校的优势在于技术和人才,可从事基层性的技术研究与开发,但想把人才转化成生产力,还需要软环境和硬环境支持,找到技术的落脚点;经开区本身有强大的社会和金融资源,研究院通过经开区与企业界联合,可进行二次市场转化,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真正的产品。

凤凰网陕西: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智能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完善“政府——产业——学校——研发——应用”体系。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将带动经开区哪些产业发展?

梅雪松:经开区发展工业经济,部分传统工业将面临着更新换代的问题,若改为机器操控生产流程,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避免产能过剩,而且运行可靠性和产品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的提升。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对企业来讲,在市场竞争中极具优势,进而推动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经开区传统工业的升级。

智能机器人产品主要瞄准经开区的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未来人类将面临能源短缺和人工智能两大问题,人们不愿在恶劣环境中从事重复性工作,必然需要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力。现在市场上多见机器人打磨、搬运等技术,研究院通过做颠覆性的技术实现弯道超车,转向研究人机协作的智能机器人。经开区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潮流,主动与西交大合作共建研究院,这也将给经开区的产业升级、转型新动能提供良好的契机。

凤凰网陕西:在经开区的机制和体制创新上,是否可以给提供一些建议,更好地推进经开区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

梅雪松:高科技产业实际上就是高端人才聚集工作,全世界无数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如何留住人才聚集人才,是任何一个区域能否长远发展高新技术的重点。目前从西交大到经开区,地铁站的设置和高校资源匹配度较低,建议经开区加强交通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与高校资源的匹配度;另外,高校编制有限,但一些人才重视身份的认可,经开区也可在制定人才引进机制时向这方面有所倾斜。整体上,从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配套设施,给人才提供一个长远发展的环境。

研发离不开科研经费的支持,单靠国家方面的经费不足以把科研成果转换成产品,经开区也可为研发提供金融体系方面的系统支持,成立专项投资公司,形成成熟的“科技+金融”的模式,这样在“政府——产业——学校——研发——应用”的体系下,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将会突飞猛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