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过早送娃漂洋过海“镀金”低龄留学弊多利少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莫过早送娃漂洋过海“镀金” 低龄留学弊多利少 须因材施教理性判断■记者 王超“国内应试教育盛行,感觉娃太累,上初中就打算送到国外去留学。”时下,

原标题:莫过早送娃漂洋过海“镀金” 低龄留学弊多利少 须因材施教理性判断

■记者 王超

“国内应试教育盛行,感觉娃太累,上初中就打算送到国外去留学。”时下,留学低龄化渐成风潮,西安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小升初或中考时担心孩子上不了名校,索性将子女送往国外留学。结果,不少孩子“水土不服”,耗费家长大量精力、财力,没有镀上“金”不说,甚至学习越落越远,出现到国外混文凭的现象。

“我孩子在西安‘五大’名校之一的初中上学,成绩老是中下游,飘忽不定,高中考上‘五大’名校的几率很渺茫。可孩子英语底子不错,所以报了学校的国际班,准备高中就把孩子送到澳大利亚去留学。”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西安考“名校”竞争异常激烈,根据孩子的成绩多次估量,给孩子报了学校的国际班。

“去年小升初,我没考上市里的重点初中,父母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把我送出来了。”就读于加拿大某初中一年级的金琳说,现在有很多学生都跟她差不多,考不上国内好学校,就出来留学了。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很多初中都开设了国际班,一些家长将子女送入国际班,实际上就已规划设计好了未来的教育路线——出国留学。某中学国际班班主任姜老师告诉记者,有的家长在孩子小学阶段就开始谋划出国留学的事情了,有的甚至没读完国际班就送往国外。

“现在出国留学越来越低龄化。”西安新东方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潘珊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出国留学不再仅限于本科生和硕士生,已呈低龄化趋势。原来出国留学生中,一直以来高中生是主力军,大多数人会放弃国内高考,直接“投奔”国外的大学。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一毕业就加入到出国留学的大军。

“其实,留学的酸甜苦辣谁人知?”就读于澳洲某高中二年级的章鑫就是当年的低龄留学一族,他告诉记者:“出国留学一开始觉得新鲜,可真正‘入局’就后悔了。语言不过关,外加不适应国外课程,留学生活特别累,根本没有出国留学前想象的那么舒坦。我当时是被家长逼上‘梁山’才留学的。现在想回头,一来显得没面子,二来回到国内继续学业怕跟不上,所以既尴尬又无奈。现在,只有硬着头皮上,能学多少算多少,尽量努力吧!已经花了家长那么多钱,好歹给家人和自己一个交代!”

“现在不少家庭经济条件好,对教育有新要求,家长想让孩子从小就接受更优质的教育也无可厚非。但是送孩子出国留学是一件大事,家长不能一送了之。通常来说,将未成年的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弊大于利。” 西安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的李晓渭老师说,由于文化和语言的差异,一方面孩子很难适应国外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另一方面,太小的孩子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对事物也没有足够的判断力,不可避免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此外,去国外留学,成本极其高昂。譬如在美国就读高中,学费加生活费,3年下来需要100多万元,而本科4年的费用在120万元左右。即便有这么多的不利因素,仍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与其说这是对洋教育的一种盲目崇拜,不如说这是对国内应试教育的一种棒喝。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让孩子出国留学一定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切莫盲目跟风,必须考虑国外的教育理念是否适合自己的子女成长。比如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弱的学生,就不太适合出国留学。

针对留学低龄化这一现象,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的文处长表示,虽然出国留学是个人的事,但国家教育部门不鼓励、不赞成低龄孩子出国留学。孩子比较小,自理能力不足,希望广大家长和孩子能够全面分析,科学理性地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