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培合:文化为硬科技提供内在支撑力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张培合:文化为硬科技提供内在支撑力中国网讯(徐蕴峰)在数字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产业升级、增强国家实力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西安在全国率先举起硬科技大旗,提出将把发展硬科技产业作

图为著名文化学者、陕西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

原标题:张培合:文化为硬科技提供内在支撑力

中国网讯(徐蕴峰)在数字经济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产业升级、增强国家实力的新引擎。在此背景下,西安在全国率先举起硬科技大旗,提出将把发展硬科技产业作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

11月7日至8日,西安将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重点领域,共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等16场系列论坛活动。

近日,著名文化学者、陕西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受邀做客“云媒中国”新媒体平台《硬科技会客厅》,畅谈他眼中的硬科技以及西安发展硬科技的人文优势。

张培合认为,硬科技首先是技术上高精尖,还要能物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改变人们的生活,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硬科技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长河中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的硬科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领先世界,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船技术、纺织工艺、茶叶加工、瓷器制作在当时都属于硬科技,对人类的进步产生了重大影响。“回望历史,中国的硬科技值得国人骄傲,值得国人增加文化自信!”张培合说。

张培合:文化为硬科技提供内在支撑力

在张培合看来,由西安扛起硬科技大旗、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西安是13朝古都,做首都的时间长达1131年,尤以周朝、秦朝、汉朝、唐朝四个朝代的科技特别发达。周朝的青铜冶炼技术有不少到现在还是不解之谜;秦朝留下了万里长城、铜车马、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等;汉朝的纺织技术达到巅峰,一件素纱蝉衣让现代人都称奇不已;唐代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大唐西市和东市汇聚着当时全球最精美的硬科技产品……

如今,西安的硬科技实力依然雄厚。陕西拥有众多诸如陕汽、陕鼓集团、步长药业这样的硬科技企业,中航工业接近半壁江山都在陕西。2016年,陕西GDP增速继续超过全国平均水平,GDP总量排在全国第15位,增速则位居第16位。近年来,陕西追赶超越的步伐逐渐加快,硬科技的持续发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了硬实力,张培合认为,西安这座城市具有承载硬科技的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硬科技与文化密不可分,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深厚的人文资源做支撑,科技走不长、走不久,也走不远。”西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文化处处教人向上向善,如果运用到硬科技企业管理中,可以让企业增加内在的功力,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约束力,甚至增强企业的调试功能、辐射功能以及再创新功能。

作为陕西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这些年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和深入研究。他发现,凡是硬科技企业做到行业领袖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都高度注重用中国优秀的、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去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甚至把教人向上向善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搞好企业党群工作、工会工作的一种方式。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张培合认识到,中国要发展,既要注重塑造硬科技品牌、企业团队,还要注重用中国优秀的人文资源来影响、支撑硬科技发展,用文化自信塑造人的内力,这样硬科技才能做得更好,更有可持续性。而对于拥有丰厚人文资源的西安来说,硬科技的发展无疑将是如虎添翼。“只有与文化软实力相融合,硬科技才有生命力。”张培合说。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