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残疾男子捡到4.1万元辗转找到失主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2017-11-04 第期

崔朝在事发地向记者讲述当时情况

原标题:残疾男子捡到4.1万元辗转找到失主

这是崔朝第一次见到如此多的现金,“装在袋子里,整整齐齐4.1万元。”他36岁,从小患脊柱侧弯,属于四级伤残,每月只有几百元低保费和几十元残疾费。他的妻子在菜场打工,每月1000多元工资,“这笔钱,是我家将近两年的收入。”

车筐里放4沓子现金

11月1日下午1点多,崔朝计划骑共享单车去趟西电小区的奶奶家。从地铁一号线开远门B站口出来,他选了一辆新一点的单车。刚准备骑时,发现单车前面的筐子里,有一个红色塑料袋。打开一看,一把女式雨伞、一张取款单、4沓子100元面额的现金。

崔朝在原地等了半个多小时,没有一个人过来询问。

“取款单的日期是10月27日。”第一步是根据取款单的信息去一趟银行。崔朝有残疾人卡,坐公交车免费,但为了安全起见,他挡了一辆出租车。

他说明来意,希望通过银行联系到失主,银行称,有相关规定,不能提供查询。

第二步,他又去了这家银行位于北大街上的支行,得到同样的答复。

“我分析,取这么多钱,要么是看病,要么就是买东西。”在北大街,崔朝想到了第三个办法。他有一个在土门坊社区工作的朋友。他给朋友打电话,“取款单上写着,失主的家在丰镐西路,正好是土门区域,能不能在附近几个社区问问?”

“他的做法非常正能量”

忙活了一下午,下午6点多,崔朝回到位于三桥车辆厂的家。他把这一袋子钱,放在茶几上,“都说说该咋办?”

妻子说,要不然报警吧,也可以联系下媒体。6岁的儿子说,要不写一张失物招领,贴在地铁口,看看有没有人认领。64岁的母亲说,明天再找找,如果还没结果,就把钱拿到派出所。

“我把钱放到了枕头跟前,一夜没睡好。”昨天,崔朝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说,丢了这笔钱的人肯定很着急。

11月2日一早,他怀揣着钱,再次来到开远门地铁站B出口。他看到路边有城管的执法亭,跑了过去,“我捡到钱,有没有人来打听?”

桃园路城管执法中队任队长向记者证实,当时他带着崔朝在附近找了半个多小时,但没有失主的消息。

随后,任队长拨打110,崔朝去了桃园路派出所,“当着民警的面一清点,才知道有4.1万元。”任队长说,崔朝的做法很让人感动,“他是低保户,常年吃药看病,儿子还在上学,一家三口很清贫,但他的做法非常正能量。”

“做人不能昧了良心”

当天下午1点,失主的电话打来了。失主是位女士,她打电话约崔朝见面。此时,距离捡到钱,过去了整整24小时。

感谢的话,说了很多很多,崔朝有些不好意思,“没事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

记者了解到,失主取这么多钱,是为了给家人治病。当时,失主骑共享单车,准备在开远门坐地铁去西京医院,下车时太着急,忘记了放在车筐里的钱。

“不是我的钱,我不能要。”找到了失主,归还了钱,崔朝总算可以舒一口气了,“日子过得紧巴一点没事,做人不能昧了良心。”

文/图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赵一蒙 梁宵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