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单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在上交所成功挂牌 陕旅集团树起“文旅+金融”融合发展新标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近期,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债券简称:17延安01,债券代码:145736)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活动现场,陕西省旅游发

近期,陕西旅游集团延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债券简称:17延安01,债券代码:145736)挂牌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活动现场,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梦榆、陕旅集团总经理任公正、东北证券总裁何俊岩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这一陕西文化旅游产业里程碑式的盛事,上海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与陕旅集团副总经理、延安公司董事长吴斌签订《债券上市协议书》。

陕旅集团树起“文旅+金融”融合发展新标杆

那么,本次项目收益债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什么,项目收益债券有哪些特点?“文旅+金融”对于陕西文化旅游产业有什么重要意义?为什么会选择圣地河谷·金延安作为首单项目收益债券的试点产品?作为债券还本付息的第一责任人的陕旅集团又获得了国内金融机构哪些强力支持?集团自身将如何更好的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对此,凤凰网陕西特别带您走近陕旅集团来一探究竟。

转型升级 树立“文旅+金融”新标杆

巍巍宝塔山,潺潺延河水。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和谐美好的时代今天,圣地延安始终续写着属于她的一次又一次传奇。

为落实陕甘宁革命老区“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的振兴规划,依托延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陕西旅游集团与延安市政府战略合作,投资百亿,打造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围绕延安市“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陕旅集团延安公司深入贯彻“文化引领、旅游带动”城市发展战略,秉承“文化、旅游、城市——共建、共兴、共赢”运营理念,致力将延安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打造成为延安文化旅游产业的高端引领项目,建设成为“延安北大门、城市新客厅、旅游新天地”。

自2012年以来,陕旅集团延安公司精心筹划,顺利完成了圣地河谷·金延安板块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园区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演绎延安红色革命文化和黄土民俗文化,打造金延安、摇篮河谷、儿童长征主题体验园、陕北民俗风情园、都市文化生活区五大功能板块。以延安红色革命文化和黄土民俗文化为主题,以“延安记忆”为理念,复兴和再现老延安城的历史风貌,肩负着中央及省市领导对延安革命老区产业振兴、红色旅游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的政治使命,依托红色圣城的政治地位和丰厚资源,积极创建红色旅游国际合作示范区,将项目打造成中国革命红色文化体验式朝圣地和黄土民俗文化世界级展示窗口。同时依托该项目的交通区位优势,联动“黄河国家公园”——黄河旅游资源带,构建以圣地河谷•金延安为核心的大陕北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陕旅集团树起“文旅+金融”融合发展新标杆

此次发行收益债券产品的圣地河谷·金延安项目,是陕西旅游集团与延安市政府战略合作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连续两年入选国家旅游局与国开行联合发布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是陕西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更是陕西省省级督办项目。陕旅集团副总经理、延安公司董事长吴斌表示,延安圣地河谷项目是陕旅集团在延安打造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是民生工程、生态工程、革命传统教育工程、城市提升工程和智慧城市工程。

适逢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核心板块金延安倾力选择联袂位于黄浦江畔浦东新区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开市,共同发行全国首单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券,这不仅是延安市乃至陕西省积极对标创新旅游产业发展路径,借力现代金融服务业杠杆,助推全省经济实现追赶超越的一个真实样本,更是全国旅游产业进入新时代发展的一次崭新的尝试。

作为证监会系统全国第一单项目收益债试点金融产品,在经历了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此前的全力推动、严格筛选,东北证券的多方协调与密切沟通,此番正式发行挂牌,必将再次为延安市及整个陕西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插上了金融的翅膀。

全国首单 在东方的华尔街创造奇迹

作为陕西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机构,陕西旅游集团成立19年来,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发展之路,确立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的战略目标。特别是近5年来,陕旅集团取得经营收入增长3倍、净资产增长5倍、利润增长13倍,拥有2家挂牌上市公司,16个在建项目,55家企业高效运营的业绩。陕旅集团依托陕西丰厚的历史文化、山水资源,以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国家战略契机,不断开拓创新,立足陕西,布局全国,走出国门,努力实现“总收入过百亿、进入全国旅游行业前20强”的目标。

据悉,陕旅集团延安公司旗下的圣地河谷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金延安板块一期综合开发建设项目获得总规模15亿元专项公司收益债券发行批复;第一期项目收益债券基础规模为3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7亿元,最终发行规模为3.5亿元;债券期限为10年,在本期债券存续期的第5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全部采用网下面向合格投资者簿记建档的方式非公开发行。自挂牌当日起至今,从发行利率来看,陕西旅游集团延安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同期限同评级的一般公司债券,市场认可度相对较高。

陕旅集团树起“文旅+金融”融合发展新标杆

这一创新债券品种综合考虑了项目融资需求、资金用途和项目收益,实现“借、用、还”相统一,为企业开拓了项目融资的新渠道、解决了项目周期与融资期限错配的问题,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有助于丰富交易所债券市场内涵,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延安公司副总经理高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到,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紧跟金融形势的发展,为陕旅集团旅游事业发展尽一份力,也为全国的同行能够在金融领域能够创新发展,做出示范效应。

那么,陕旅集团将如何更好的保障投资者的收益?陕旅集团总经理任公正郑重的表示,我们将以这次项目收益债为契机,不负机构和投资者的信赖,在运营好项目一期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项目二期,不断丰富项目业态,优化运营机制,通过提升项目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投资收益率,为资本市场提供优质、安全的投资标的。

伴随着此次债券的成功挂牌,也开启了全国首单项目收益专项公司债在上交所成功上市。此举不仅让陕旅集团其精心培育的这个“文旅+金融”融合发展的种子,从黄土高原的革命圣地延安生根发芽,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进而选择送它去素有东方华尔街美誉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汲取成长养分、茁壮成长,不得不说这是陕旅集团在加快全产业链发展征程中又一大踏步跨越的历史性迈进。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陕旅集团再次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继续撑起中国旅游行业领军的大旗,面向世界诠释“陕旅出品、必是精品”的概念,展示陕西旅游的新风采和新面貌。我们也相信,伴随着新方向的不断地探索,陕西旅游集团,也必将在”文旅+金融”产业融合之路会走的更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刘珊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