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高原展”开幕 300件中国画阐释西部美学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经过层层选拔,《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10月28日下午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幕。

《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作品

《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作品

《高原·高原——第六届中国西部美术展中国画年度展》作品

三大亮点点“靓”高原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中还有来自广西书画院15位画家的30件作品。近年来,陕西美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带着高原展部分收藏作品走遍了西部十二省市区,与他们相互交流学习。陕西美术博物馆馆长罗宁在采访中说到:“西部的文化资源是诗人所共知的,但是如何发掘西部的文化资源来提炼西部的文化精神,这是我们美术馆策展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们就策划了这样一场展览:‘高原·高原’,第一个高原是我们地理位置上的高原,因为我们地市较高,有黄土高原;第二个“高原”是我们的精神高原,通过表现西部的风土人情,传达我们西部的艺术家对精神的一种追求,这是这个展览的命题。”

西部人画西部版块共入选作品223件,共有42位画家获奖,获奖作者中,很多是连续多年坚持为高原展创作的画家。据罗馆长介绍,今年最大的特点是“西部人画西部”板块作品质量有明显提升,这些画家都参加过往届的“高原·高原”,从入围到获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直观感受到艺术家和展览一起成长。

本届高原展学术论坛分为三场,前两场围绕高原展和西部美术、西部美学等学术问题展开,而后一场则是关于中国画市场问题的专题论坛,将有国内20余位在中国画理论研究和学术与市场方面的专家出席并发表高见,这无疑是本届高原展在注重艺术本体和学术探讨的同时,关注艺术品市场,关注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亮点。罗宁在介绍时说到,我们的学术论坛中涉及到了西部美术与西部的艺术品市场之间的关系,这样对于引领公众收藏、消费、享受艺术品很有意义。

在展馆二楼,本次展览还加入了文创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他们初次尝试把“高原展”进行再创作,将“高原展”变成有形的文化产品,观众能把文化带回家,这样展览能产生更深远的意义。

据罗宁介绍,未来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出“高原展”部分作品,给一带一路增添更加浓郁的文化氛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8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