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走汉江”走进北五省会馆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11月3日,由陕西省环保厅、工信厅、水利厅、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开展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活动走进安康市紫阳县。媒体随行参观北五省会馆。明清时期,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

“行走汉江”走进北五省会馆

11月3日,由陕西省环保厅、工信厅、水利厅、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开展的“行走三江三河绿染三秦大地”活动走进安康市紫阳县。媒体随行参观北五省会馆。

明清时期,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山坡上,一共修建了6座会馆(黄州馆<黄州,今湖北黄冈市>、武昌馆、湖南馆、江西馆、川主馆<川,今四川>、北五省会馆),5座庙宇(泰山庙<求权,向往商界老大>、财神庙<求财,祈求生意兴隆>、鲁班庙<求艺,驰骋商界,祈愿技高一筹>、观音庙<求福,保佑出行平安,合家康泰>、土地庙<追求和谐,与当地文化、民俗融合>)和17家商号。这些会馆和庙宇均是中原、北方和江南地区到此经商的客商们兴建的,既是他们联络乡情、商议行规的地方,同时也是他们进行商品交易、休闲娱乐的场所。1989年,安康电站库区蓄水,湖南馆、武昌馆、黄州馆被淹没,现仅存川主馆、江西馆和北五省会馆。2013年5月瓦房店会馆群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行走汉江”走进北五省会馆

古戏楼是北五省会馆中修建最早的。在戏楼的外墙上有一道打不开的假门,看起来颇为奇怪,其实假门是古人迷信风水而设的。陕南有一种民俗,说房屋的大门必须正对南面,可会馆对面的山叫做大狮子寨,陡峭险峻,气势逼人,风水先生认为正对着会馆,会影响财源广进,所以修了这道打不开的正门,而且在门的正中间还安装了一对铜质的动物雕像,那雕像面目狰狞,古人称它为“吞口”,是专门用来辟邪的。

清代北五省是全国通用的地区称谓,包括直隶<今河北,包括北京和天津部分地区>、陕西、山东、山西、河南五省。北五省会馆最早是陕西商人于乾隆末年建立的一所会馆,俗称山陕会馆。初期仅建有一座戏楼,道光年间对戏楼进行修葺,并增建观戏楼一座,至道光27年建成,但其公用未达到会馆的要求,规模远逊于同地武昌会馆。同治年间,由于此地商贸地位进一步提高,各省商贾因在秦地经商,共同出资扩建,其中以秦、晋、豫等五省商号捐资最多,故有“北五省会馆”之谓。相继建成了钟楼、鼓楼、过殿、正殿等建筑物,形成了今日所见规模。整个会馆建筑呈长方形,坐北朝南,占地1336平方米。

“行走汉江”走进北五省会馆

戏楼是会馆客商每逢节日或重大商贸活动时,欢聚消遣之处。平时往来的客商和船帮,也经常在此品茶看戏,驻足休息。戏楼内两棵桂花树,已历经400年的风雨洗礼。几百年来,一直枝叶繁茂。桂树花开花落,年年香飘十里。桂花树的后面,便是用来看戏的观戏楼。整个会馆的建设用料很讲究,尤其观戏楼,很多客商为了体现自己家乡的风格,不远万里从家乡运来建筑材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